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廉洁从政 始于足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青年干部,抬起的脚步迈得正不正十分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这句句叮咛正是在提醒我们:要成长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优秀勤务兵,定须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心存畏惧,牢记底线,防微杜渐,对可溃千里长堤的蚁穴时刻保持警醒,防止“微腐败”发展成“大祸害”。作为新时代的财政青年干部,生逢其时,更是重任在肩,我们要不负于时代给予的东风,更要不愧于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时刻牢记廉洁从政、始于足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新文化运动时期,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思想普照神州大地,唤醒沉睡青年,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青春力量。可见理想信念的伟大动能。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离不开先进的思想指引。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持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定不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用优秀思想文化理论正心明德,坚守从政初心,在深刻理解党的创新理论之中不断深化理想信念。在工作和实践中牢记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工作的精神营养。

二、坚持以身作则,争当廉洁表率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政者,正也。正气浩然方显共产党人本色。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争当廉洁表率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公私分明,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带头守护廉洁之心。坚守初心底线,远离纪律红线,自觉践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求,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自身之清影响身边人。作为财政部监管局的青年干部,需牢记自身职责,在财政监管工作中做到公私分明,将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用于为党分忧、为国把关、为民理财。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争当清正廉洁的表率。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身作则,常弃非份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道,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弘扬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三、严肃财经纪律,守护政治生态

自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就坚持节约优先,节省每一个铜板,只为支持革命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严肃财经纪律”“政府要过紧日子”等重要指示。严肃财经纪律的意义就在于引导党员干部合理用权,遵守纪律,培养艰苦奋斗作风,不断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财政监管干部,更应将严格的财经纪律牢记于心中,让财政资金充分发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公共属性。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都花在刀刃上,确保财政直达资金更有效率地惠企利民,使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得更加精准,更具效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