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江山代有“财人”出 廉洁本色永不变

回顾百年党史,风雨兼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从建党初期战争年代“小米加步枪”的艰苦卓绝,到建国初期片片焦土的一穷二白,从改革开放刚刚拉开序幕的百业待兴,到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脱贫、抗疫等艰巨挑战,每一步我党都经受着巨大的考验,尤其是在旧中国经济发展底子薄的情况下,财政压力一直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关卡。但是,每一次我们都能战胜困难,实现新的跨越,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之所以能够实现这样伟大的成就,离不开一代代财政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奉献与担当,离不开财政人对于“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宗旨的坚守离不开财政人对于“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原则底线的坚持正所谓江山代有“财人”出,廉洁本色永不变,这就是财政人永远的誓言。

干事创业清正公私分明廉洁为本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是社会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监督的综合部门,是维护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链环,责任重大的同时,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诱惑这样的工作特点和性质决定了清正廉洁是财政干部所必须要具备的重要核心品质之一

  (一)廉洁是财政干部担当使命的前提财政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财政干部要勇担时代使命,为国家发展鞠躬尽瘁,为财政事业无私奉献。这一切的前提和底线,就是廉洁。如果一名财政干部做不到廉洁奉公,就不配从事如此重要而伟大的事业,就不能称之为合格的党员干部,未来也必将站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这样的干部是危险的,是不被接受的。我党要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廉洁是最基本的底线和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被突破,尤其财政事业更应如此。

(二)廉洁是财政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财政部门直接管理公共资金,掌握大量社会资源,对于经济社会管理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各项财政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都离不开财政部门的运转。随着时代发展,各项改革措施也在同步推进,其中大量工作与财政有关联,如果财政干部无法保证廉洁奉公,我们的各项政策和改革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就有可能变形、走样财政资金有可能会产生大量浪费,甚至滋生腐败为保障财政事业健康发展,我们应当也必须要做到廉洁

(三)廉洁是关系人心向背的生命线财政资金最终的使命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财政税收政策、财政转移支付、重大民生项目、支持脱贫攻坚、助力抗击疫情等工作都和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群众是否支持我们拥护我们,不是只听我们说了什么,而是要看我们做了什么。财政干部保持廉洁,让财政资金最大化的造福人民,人民就会拥护我们,党同人民群众就能永远保持血肉联系。

百年风雨沧海桑田财政先驱攻坚克难

  百年党史,历尽沧桑,许多来之不易的伟大胜利,都离不开在幕后默默奉献的财政先驱们的付出。他们在不同历史时期担负着同样重要的历史使命,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为党和国家的发展攻坚克难,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不懈奋斗。

(一)雪山上的脚印与丰碑。

1935年,红军长征途中正在翻越雪山。在高寒低温的情况下,一位红军战士没有穿棉衣,身上只披条草袋,正背着一只大锅,一步一喘,艰难行进,留下深深的脚印。总指挥徐向前立刻把连长找过来并严厉批评道:“这个同志还披着草袋子,冻成这样儿啦?你们是怎么搞的,去把司务长找来!”连长却报告道:“徐总指挥,他就是司务长,叫肖永正,他的棉衣临出发时脱给房东老乡穿了。”听到这个答案,徐向前非常感动,亲自走到这位叫肖永正的红军战士面前,从他背上接过锅,把自己的大衣脱下来,给肖永正裹在身上…… 同样在长征翻越雪山的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雪慢慢覆盖了他的全身,建成了一座晶莹的丰碑,这个没有留下姓名的军需处长,把棉衣让给了战友,为了别人能走出雪山,他将自己永远地留在了山上。他们用牺牲自我、无私奉献的行动深刻阐释着财政干部廉洁自律、大公无私的精神

(二)为六角钱做检讨的开国元勋

1941年,由于受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反共高潮的影响,重庆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的生活条件极其艰难。办事处的财务工作重担由中共南方中央局常委、统战工作委员会书记董必武掌管。为了维持办事处机关的正常运转,董必武尽心竭力,亲自制定机关伙食标准,实行包干调剂。为了改善办事处的生活状况,董必武在处理千头万绪的工作的同时,对办事处机关的伙食开支严格管理和监督,他要求办伙食的同志既要想尽办法改善领导和同志们的伙食,又决不能乱花一分钱。有一个月,在月底伙食费结算时,账面上有六角钱的开支平不了。为此,董必武十分自责,坚持要做检讨,许多身边同志都安慰董老“六角钱不是大数目,没必要小题大做,也不用做检讨。董老对身边的同志们说我们党的经费来得不容易,每分每厘都是同志们用血汗甚至生命换来的,我们只有精打细算的责任,没有浪费铺张的权力。之后,董必武执意在机关大会上作了检查,并亲自向党中央写了检讨信。作为中国革命事业的早期开创者、新中国重要的缔造者和奠基人、伟大的开国元勋,董老在财政工作中一丝不苟,坚守廉洁自律,严格照章办事,对于六角钱都要“斤斤计较”并亲自检讨,体现着财政人廉洁奉公、明察秋毫的决心和专业素养。

(三)身居高位却一生追求做普通人的财政大管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起。职位越高、权力越大,就越要有敬畏之心、越要严于律己。吴波是中国第五任财政部部长,身居国家财政大管家高位的他用一生诠释着财政人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的高尚品格。他从不利用职权搞特殊,下基层轻车简从,不准接待单位迎来送往,不准搞吃喝招待,坚持不置私产,破旧平房一住就是47年。他在晚年先后立下两份遗嘱,一份写道“我参加革命成为一个无产者,从没有想过购置私产留给后代”,决定过世后将价值千万的单位分配住房立即归还财政部,并要求后事从简,不发讣告、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火化后骨灰就地处理不予保留;第二份则是再次要求子女不准向财政部伸手,也请部里不要因为他再给他的子女任何照顾。直至去世,吴波的儿孙们没有一个在求职、上学、升职等事情上因他是高官而沾光。吴波同志曾经对自己参加革命后的生涯做了一个概括:“面完达摩十年壁,换得金刚百炼身。今日灵山问证果,此生犹愧净无尘”。他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人民,成为了最彻底的无产者,一生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大公无私,他的精神值得一代又一代财政人永续传承。

三、内思外警筑牢防线廉洁本色世代相传

  财政人永葆廉洁本色,对于财政事业和国家富强,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对于在财政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部长在今年监管局局长任职谈话会上着重强调:各地监管局长期奋战在一线,履行着财政部的职能,代表着财政部的形象,在廉政问题上必须警钟长鸣,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我们从事财政监管工作,就要始终践行财政人的廉洁本色、为民初心,牢记部领导的嘱托和教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行动坚强屏障。

  (一)财政人永葆廉洁本色,需做到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思想尘”是指党员干部思想不纯粹、不干净,消极落后、固步自封的“灰暗”状态,“贪欲害”是“贪念”“欲望”等,包括人情债、家庭债、政治债在内的种种以公谋私、损公肥私行为的总称“心中贼”泛指对于各类事物错误、偏差的认识,包括个人的私心、杂欲等。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财政干部因为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的特殊性,有大量与金钱、权力、利益打交道的情况,面临诸多考验要抵挡住各种诱惑和腐朽思想的侵袭,最关键的就是要在思想源头上筑牢堤坝这就要求我们财政人要时时注意掸去思想上的尘埃,自我进行思想净化,明确财政事业的红线,始终严于律己、恪守底线。主动反思、筑牢防线,以党纪国法为镜,以人民群众为镜,以反面典型反面案例为警示,明确是非对错,形成每日自省、自、自警的习惯形成财政干部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

 (二)财政人永葆廉洁本色,需牢记慎始、慎独、慎微。慎始就是事情开始时就谨慎对待。一杯清水,滴入一滴污水,就会变得污浊,而一杯污水,即使滴入再多的清水,也无法变回清澈。财政干部面临的考验复杂多样,一旦出现了第一次错误,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错误,性质就彻底改变且无法挽回了。因此,我们必须牢牢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永远不犯第一次错误。慎独是指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着高度自觉严格自我管理财政本身工作独立性较强,尤其监管局更是主要负责监督他人,而对我们自身的监督就更需要我们有高度的自觉性,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做到时时刻刻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慎微主要是注意细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财政人要始终保持谨小慎微,对公共财产严格把关,一分一厘都不容有失,一丝一毫都不能有错。

(三)财政人永葆廉洁本色,需持续加强日常教育引导和监督约束。财政部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及时传达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和财政部通报反面案例,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年”专项活动,丰富廉政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阅读廉政书籍,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持续纠正“四风”问题,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盯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落实节前教育、节中监督、节后整改工作机制,杜绝“节日腐败”。全体党员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管好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把好政治关、权力关、生活关、亲情关、交往关。对于新进年轻干部更要严格加强教育管理,永远保持财政干部队伍廉洁本色,真正做到江山代有“财人”出,廉洁本色永不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