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张建民:着力三个聚焦 发挥三个作用
有力服务保障财政经济社会改革发展

  中央编办文件明确要求,充分发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明确和强化责任落实,更加注重其工作成果的运用,作为完善财税政策、预算管理的重要支撑。财政部党组强调,各地监管局要落实中央赋予的职能定位,把握好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持续融入财政主体业务,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严峻复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进,财政收支运行压力加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任务繁重。海南监管局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决贯彻中央财经工作方针政策,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着力聚焦监督检查、监控分析、调查研究,有效发挥派驻监管职能作用,为服务保障财政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聚焦监督检查把关,发挥“哨兵”作用,有力维护中央财经工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一是着力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胸怀“国之大者”,全面履职尽责,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密切关注和监督财税法规和减税降费等政策执行情况,客观反映实施效果,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做好财税政策实施跟踪调研和到期税收优惠等政策评估,为修订完善政策做好论证。加大直达资金等监控力度,关注疫情防控等财税政策落实和资金保障情况,及时督促纠正问题,提高监管水平,为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效果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着力加强中央资金监管提高资金效益。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扎实开展重大政策、重要项目绩效评价,进一步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属地中央单位全流程部门预算监管,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等技术手段,构建覆盖预算申报、执行、决算、资产、绩效的闭环管理机制。加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申报审核、执行监控、绩效评价全链条监管,采取点面结合、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等方式,及时发现、反映和纠正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安全使用。

  三是着力加大财会监督力度维护财经秩序。发挥财会监督检查专业优势,切实履行法律赋予财政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责,扎实做好会计信息质量、地方预决算公开、地方隐性债务、财政收入征管质量、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等领域监督检查工作,深入开展跨境会计审计监管合作等,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在严肃财经纪律、完善预算管理、推动政策落实、维护资金安全等方面的作用。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扎实推进财会监督试点工作,建强人才队伍,积极借鉴实践经验和工作成果,进一步探索和丰富财会监督体制机制建设,有力维护和规范市场秩序。

  二、聚焦监控分析研判,发挥“探头”作用,有力保障财政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强化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和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加强对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地方财政运行状况的调查研究,为财政部科学研判和宏观调控提供参考。加强与属地财政、税务、国库、海关等部门沟通交流,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讨,组织开展地方经济发展形势和地方财政运行状况调研并积极上报情况。通过财政部统一报表等系统,加强对地方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监测分析。

  二是主动跟踪关注国家区域战略落实情况。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主动服务和推动国家区域战略落地见效。结合海南实际,围绕落实党中央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密切跟踪中央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各项财税政策落实情况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积极调研反映海南自贸港建设在产业结构布局、财税政策扶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合理可行建议,更好发挥财政部派出机构作用,以更有效更有质量的财政监管工作服务国家战略实施。

  三、聚焦调研建言服务,发挥“参谋”作用,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调研。认真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财政部门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聚焦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组织调研,切实将中央的有关要求转化为财政监管工作的具体行动。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决策部署,积极谋划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课题,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高财政监管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服务经济财政宏观调控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二是围绕财政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开展调研。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要准确把握财政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职能作用,紧盯财政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财政部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及时做好应对措施提供参考。不断深化对做好财政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在实践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实际行动努力推动破解财政事业发展难题,促进提升财政保障能力、财政调控水平和财政治理效能,为更好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事项开展调研。落实好财政部党组有关工作要求,抓好工作统筹,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深入领会党中央对属地经济工作的具体要求、全面掌握财政部关于支持属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深刻把握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确定的重要事项、重点工作,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积极向财政部和地方党委政府提出科学合理的政策建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