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张建民:做到三个坚持 强化三个保障
推进财政监管深化转型发展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建民

  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机构改革、更名设立三年多来,在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着力转变监管理念、推进转型发展,取得积极成效、长足进步,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彰显。财政部党组强调,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和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为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海南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纪律作风保障、素质能力保障、制度内控保障,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深化转型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纪律作风保障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齐抓共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党组书记、局长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处室及党员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要求,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作汇报,局办公会坚持落实党建廉政和业务工作“双汇报”制度,严肃履职要求、传导责任压力。根据层级责任、岗位、职责不同,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承诺书,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各层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

  二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纪律警钟长鸣不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财政部党组、海南省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廉政警示周”“警示教育月”活动,利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警示教育专题培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参观学习财政部部史部风展馆、开展警示教育学习讨论等,促进提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拒腐防变能力。落实新提拔干部任职谈话和廉政谈话、异地专项工作廉政建设组长负责、设立廉政监督员实施监督、廉政执行情况报告反馈、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推动源头反腐倡廉。通过畅通信访举报通道,公开公示监督电话、监督邮箱和通信地址,重大工作部署、重要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廉政提醒和明察暗访等措施,推动廉政警示监督常态化。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日常监督以及“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警示教育,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采取张贴廉政海报、悬挂廉政宣传标语(横幅)、设置廉政文化电脑桌面等,多维度广覆盖弘扬廉洁文化,让廉洁自律理念深入人心,强力推进廉洁机关建设。

  三是抓牢抓实作风纪律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明确作风建设重点,着力改进会风、精简会议。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实行食堂用餐预报登记制度,贯彻反对餐饮浪费要求。从人离关灯关电脑、双面打印节约用纸等日常细节入手,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实行“清单、销号”管理落实问题整改,持续推进作风转变。统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和财政监管工作有序开展,在财政监管工作中积极探索优化改进监管手段,加大非现场监管力度、探索实施“一站式”监管、加强与其他监管单位工作互通信息共享等,切实减轻基层和监管服务对象负担,提高监管效能。不定期对重点工作落实、工作纪律执行等进行督查抽查通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组织开展“无烟机关建设”大行动,净化机关办公环境,促进文明绿色办公。

  二、坚持激励担当作为,强化素质能力保障

  一是贯彻党管干部原则,把好“选用关”。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将干部队伍建设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内容,深入分析研判和统筹谋划推进干部人事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持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好《党组工作规则》,规范权力运行。党组加强选人用人全过程、各方面领导,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环节严格把关,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监管干部队伍。坚持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标尺,不断健全优化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工作先进个人评选等考核评价机制办法,结合日常管理、谈心谈话、担当作为、急难险重任务表现观察等方式,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的干部考核评价。

  二是强化干部培训培养,增强“硬实力”。坚持以上率下,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建共建交流、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充分利用财政干教在线、学习强国APP、海南监管局大讲坛、微信工作群等线上线下平台,全面加强干部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培训,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性,切实提升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有效运用“送出去”“引进来”模式,推荐干部到财政部挂职锻炼、参加工作专班等,强化与地方组织部门、财政部门等单位协调,加大干部交流锻炼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坚持把党建、纪检工作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抓手,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担(兼)任职务,在实干中历炼培养素质、提升能力水平。

  三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打造“好环境”。加强系统谋划,进一步拓宽思维,促进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和梯队建设深化。充分利用好职务职级并行制度,统筹做好不同年龄段干部培养使用,使干部干事有平台、成才有目标、发展有空间。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干部职工工作激励办法》等制度,按季度评选党建、业务、信息、工会工作先进,召开年度先进表彰大会,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抓好《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工作的通知》等制度贯彻落实,严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日常教育引导管理监督。组织新提拔任用干部参加宪法宣誓,落实任职谈话、廉政谈话制度,打牢履职尽责根基。全力支持纪检组长、机关纪委开展监督工作,加强对机关工作考勤、重点工作任务等督导检查,促进改作风树形象担责任。严格执行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及时倾听诉求,注重关心关爱,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工作、生活后顾之忧,提高机构队伍向心力、凝聚力。

  三、坚持依法规范有序,强化制度内控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党组加强统筹安排和指导督促,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落实财政部内控委决策部署,带头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受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感,提升执行力,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将党建、内控、制度、专项检查、专题调研等重点工作督导列入年度工作计划,通过会议要求、日常督促、现场督查、纪律抽查、严格考核等方式,加大管理监督力度,强化追踪问效和激励约束,促进勇于履职、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内控办的跟踪监督作用,严格纪律执行,规范内部运行。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夯实法治基础。狠抓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为财政监管工作和内部运转规范有序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巩固“制度规范建设年”工作成果,持续深化健全完善党建党务、监管业务、内部管理等制度。坚持不懈落实管党治党制度体系,从严抓好《党组工作规则》《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党委工作制度》《机关纪委工作制度》《工作人员纪律规范》等制度执行。认真组织梳理监管业务廉政风险点,及时修订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各项审核审批工作流程,把内控制度要求全程有机嵌入,强化监管权力制衡约束,有效防范廉政和业务风险。继续采取大讲坛等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内控和制度培训,抓好内控与法治工作融合,广泛组织开展调研交流,认真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切实推动财政监管法治建设。

  三是强化流程管控严密防范风险。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建设工作部署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和风险导向,坚持和完善“二二三四”内控工作机制,深入构建海南监管局大内控格局。对专项检查、审核工作严格实行内控小组复核审理、处理意见集体研究等制度,对重点专项监管业务开展全流程“穿透式”内控跟踪监督,确保程序规范、依法实施、廉洁自律。加强与地方财政、审计及相关监管单位的内控工作交流互鉴、协同推进,提高内控建设合力。加强对党建、业务、内部管理工作开展年度内控考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督促整改,确保内控制度严格执行、有效落实,为财政监管依法、规范、有序提供有力内控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