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张建民:不忘初心践行民主集中制 踔厉奋发提高政治能力
——参加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厅局级干部践行民主集中制
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学习体会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建民

  三月沐阳,春暖花开;党旗高扬,浦院芬芳。根据财政部安排,2022年3月1日至12日,我参加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的厅局级干部践行民主集中制、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学习。学习期间,我担任专题班党支部书记,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指导下,我坚持认真学习和履职尽责,与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各地各部门的40多名学员一道,享受了一场以民主集中制为鲜明主题的党建理论知识、领导方法艺术、工作实践经验的盛宴,知识得到充实、思想受到启迪、素质得到提升,度过了一段美好而难忘的学习时光,取得了良好收获。培训期间,班委会和班部在本班4次研讨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两份内参建议。

  通过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暨三所干部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视频聆听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的重要讲话,我们进一步学习领会了“两个决定”的决定性意义,增强了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入学教育会上老师们的亲身讲述,我们明确了学院定位、学习重点和纪律要求,增强了对坚持和践行民主集中制重大意义和专题班重要内容的思想认识、学习动力和学习自觉。

  通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课程讲座,我们深刻领会了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这个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原则和根本领导制度,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和国家长治久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坚定践行民主集中制,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行动和政治自觉。

  通过专题学习《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从百年党章看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奋进史,百年大党的坚定自信和使命担当(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苏共兴亡对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启示,学习中共党史的基本方法等课程,我们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和壮大的曲折前进、波澜壮阔历史中,深刻认识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实行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坚持、维护和贯彻民主集中制付出了艰辛努力甚至重大牺牲,只要民主集中制坚持贯彻得好,党和国家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就重遭挫折甚至亡党亡国,从而深化了对民主集中制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制度优势、独特优势的思想认识。

  通过参观学习中国共产党“一大”纪念馆、听取中国共产党创建与民主集中制实行的情景讲解,参观学习陈云同志纪念馆、听取陈云同志伟大光辉一生和民主集中制思想实践的生动介绍,专题学习对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及其中民主集中制思想和领导方法论的深入解读等,我们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真理、矢志不渝、为国为民的崇高信仰、博大胸怀和彻底革命精神所感动、所激励,也为他们坚守党性原则、坚持不懈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促进党的各项工作规范健康发展的高尚品格、智慧艺术所景仰、所敬重,也对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提升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思想意识和素质能力、提高领导工作水平和领导艺术将起到积极作用。

  通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艰苦奋斗和艰辛探索的实践,听取有关地方党委领导同志作践行民主集中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讲述,开展践行民主集中制的实践、提升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小组讨论,组织践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主动性积极性结构化讨论、专题班学员论坛等的研讨交流,同学们与老师一道,深入思考、探讨和交流对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重要性的认识、工作体会和实践经验,进一步增强了带头践行民主集中制、勇于担当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党的建设,更好引领和推动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我们要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暨三所干部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是为了充电充足力量、提升提高水平、做实做好工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践行好民主集中制,是重大政治课题,也是重要政治任务。我将以本次专题培训班为新起点、新动力、新要求,进一步坚定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坚持和践行民主集中制,提高政治能力和领导水平,促进更好履行职责,推动工作任务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8个方面贯彻落实。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号令,充分认识、深刻领会民主集中制在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这个首要“国之大者”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行动和政治自觉。

  二是强化请示报告。提高政治站位、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思想行动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带头垂范、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重大任务要求。

  三是抓好教育培训。抓好学习教育培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治理论学习等工作,认真组织宣传学习中国共产党以民主集中制推进党的建设和自我革命的理论探索和生动实践,宣传学习共产党领袖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本期培训班的内容和精神进行再学习再培训,促进提高班子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思想意识和素质能力。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的制度机制建设,夯实运行基础、强化内控建设,确保各项管理、业务的决策、执行在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兼顾当前和长远、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质量和效能,促进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

  五是充分发扬民主。胸怀全局、顾全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扬民主,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智慧力量,走好走实党的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正确做决策、定制度、抓管理、促落实奠定坚实的基础。

  六是加强班子建设。认真贯彻集体领导、个人分工负责制度,维护班子团结、加强沟通协作,检视问题不足、补齐短板弱项,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勇于担责、善于决断。

  七是严明纪律监督。带头加强、自觉接受监督制约,坚持公开透明、阳光运行,切实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确保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秉公、廉洁用权。

  八是注重守正创新。注重贯通运用,把握策略艺术,讲究方式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因时制宜、因事制宜,把民主集中制原则与其他政治原则、组织制度和工作方法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贯彻落实的质量和成效。

  民主集中制是共产党人的先辈们亲手栽种培植的一棵历经风雨、久经考验的党和国家制度建设的“参天大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作风,精心呵护、用心浇灌,让她更加健康伟岸、茁壮成长,绽放更加绚丽多彩的芬芳、焕发更有生机的磅礴力量,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更大胜利,有力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事业取得更大成就!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