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张建民:切实提高政治机关意识 扎实履行财政监管职责 积极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民

  今年是我们党成立99周年。九十九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浴火重生、拨乱反正、坚定前行,建立了新中国,实行全面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取得了根本性社会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我坚信,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总路线总方针,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进,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展现更加美好的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波澜壮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战略蓝图一定会变成现实。

  近期,海南省委部署开展“当好排头兵、建功自贸港”主题党课活动,财政部召开党组书记讲党课暨警示教育周动员大会,我们共同聆听学习了刘昆部长关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专题报告讲话。这让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提高政治机关意识、增强做好财政监管政治任务的认识。邹加怡副部长代表财政部党组对开展警示教育周作了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扎实做好我局政治机关建设和警示教育活动。我们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赴省档案局参观“共产党人的家风”展览,让大家受到一次深刻的老一辈革命家和模范共产党人优秀家风家教的熏陶洗礼。

  万丈高楼平地起,登高望远脚下行。走好人生路、实现美好梦想,必须脚踏实地、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今天的党课,我主要结合学习贯彻刘昆部长专题党课精神和财政部警示教育周活动安排,落实海南省委部署要求,与大家谈谈提高政治机关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好当前和下一步财政监管工作,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大局,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等方面的体会和思考,共同作个交流学习。

  一、充分认清形势,增强政治使命感责任感

  进入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严重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的运行方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科学谋划、果断决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团结和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胜利和成就。

  财政部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眼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研究制定推出一揽子财税政策制度,协同和推动相关部门在财政、税收、投资、金融、卫生健康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着力抓好落地落实落到位,推动疫情防控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和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充分体现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财政担当。这些重大政策举措的实施,也给我们财政监管工作提出了更多新题和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加倍努力完成好财政部党组部署的工作任务。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中国特色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国家战略正式全面实施;6月15日,中共海南省委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海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提出全省上下要更加全面准确领会党中央的战略意图,自觉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只争朝夕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托和厚望。

  时代呼唤英雄辈出,历史需要华章谱写。作为财政部派驻海南财政监管机构的干部职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我们要以什么样的认识、姿态和精神去面对这种新形势,要以什么样的状态、行动和作为去迎接这场严峻的挑战?我认为,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号召,要做政治上的坚定勇敢者、行动上的实干担当者、作风上的优良过硬者。要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监管工作,完成好繁重的任务,要从把好方向、提高能力、抓好重点、强化管理、严明纪律、优化作风等方面来着手、来着力,奋力书写新时代财政工作新篇章,开创财政监管新征程。

  二、坚定讲政治,把准把好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一定要讲政治、顾大局,把准把好把稳政治方向,做到绝对忠诚,在担好财政监管职责使命上有新认识,做海南自由贸易港国家战略的坚定拥护者、推动者。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指出,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必须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做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表率。海南省委会议强调,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各项任务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狠抓落实。

  作为财政部派驻海南的监管机构,我们肩负着贯彻落实党中央财经工作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职责,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是首要的政治品格。讲政治是实实在在的,不是可有可无的。讲政治顾大局,首先体现在思想上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要坚持党对财政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安排,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各种思潮冲击、风浪考验、实践检验,决不能在政治上走偏了、走歪了。

  讲政治顾大局,就要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理论学习,强化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素质政治能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中央财经工作方针和重大财税政策。我们要继续坚持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为引领,带动局机关党委、党支部和全局干部职工加强政治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财政干教中心等平台载体,拓展联动学习研讨交流、专题现场考察体验等有效方式,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覆盖面和成效性。

  讲政治顾大局,就要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引领财政监管各项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按照财政部党组和海南省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各项措施,扎实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抓好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自身建设,带动抓好工会等群团组织各项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机关文化氛围。

  三、努力抓学习,提高担当作为素质本领

  有几句话说得好,学习是最好最便宜的投资,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从我们海南监管局总体上来看,加强学习的氛围比较好,部分同志抓学习钻研的劲头比较足,但抓政治理论、综合知识的学习氛围还不够浓厚,个别同志学习钻研的动力和劲头还不足。抓好学习,我觉得要特别注意几点。

  首先,在学习态度上,要改进学风。要自我加压、主动学习,真正爱上学习、喜欢学习,有学习的紧迫感和源动力,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从根本上说,学习既是我们自身成长进步的需要,也是组织事业发展的要求。要虚怀若谷、谦虚好学,“先当学生,后当先生”,克服好为人师、好高骛远。要坚持学习、不断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无止境恒作舟,保持孜孜不倦的学习韧劲,养成终生学习的好习惯。学习这件事,在于日久见真功,日积月累、久久为功、厚积薄发。要克服只凭兴趣、心情好坏随意学、杂乱无章学,克服依赖组织布置、领导要求、硬性规定作为完成任务学。学习没动力,也就没效果。

  其次,在学习内容上,要把握学习重点。要紧跟形势任务学。今年,财政部就支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海南自贸港财税支持、财政法治建设等方面,出台了较多政策制度、措施要求,我们一定要及时学习,掌握内容、领会精神、用到工作中。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处于开局起步阶段,海南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自贸港政策热潮,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海南省委号召,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中央12号文件、自贸港总体方案、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及关于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决定等有关精神的学习领会,把握自贸港政策规定和精神,积极投身于自贸港建设大潮。要围绕事业发展、工作开展和履行好岗位职责学,抓好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制度规程、业务知识、业务技能等的学习。今年初,财政部人教司、监督评价局按照部党组要求,部署在各地监管局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和在全国财政系统开展“财会监督学习调研”活动,这对推进监管局工作转型深化、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我们细化作了布置和实施,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希望大家继续认真加强学习,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要围绕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和个人成长进步发展学,抓好行政管理、组织协调、文字写作、信息化技术运用、身心健康知识等方面知识技能的学习。最近,财政部人教司、干教中心针对监管局工作职能要求,在网上开展了财政监管工作专题学习网络培训课,很重要、很丰富、很实在,我们要坚持认真学、实打实学,提高政策业务水平。

  另外抓学习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意改进学习方法。要从书本上学、从文件上学,向老师专家学、向他人群众学,在实践(工作、生活)中学。我认为,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可,关键要认真、有耐心、要有钻劲。开会是学习,向领导、向同事、向他人学政治、思想、学理论、学文件、学精神;培训是学习,向老师、向专家学知识、学政策、学业务、学技能;讨论是学习,在交流思想经验、碰撞观点看法、互相启迪思维中,升华思想观念、提高认识站位、统一观点看法、拓宽眼界思路。最重要的,是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学,在干事中学,不在水里扑腾怎么也学不会游泳,实践是最好的大学、最大的课堂。干得多才能学得多、体会深、长知识,“老实人不吃亏”这句话,一定程度上是从多干事才能长知识增才干的角度来说的。我们党考察干部有个要求,既要察其言,更要观其行。希望大家爱上学习、善于学习、学真本领,全面提高做好财政监管工作、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的素质能力。

  四、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实效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一定要尽职责、勇担当,坚持务实创新,在探索财政监管新路子上有新作为。今年的工作有些特别,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我们的很多工作的安排、进展和实施,也根据疫情情况作及时谋划、调整。我们一定要充分估计和认清形势,调整状态和方式,创新路子和方法,特别要注意突出重点、抓好重点、确保重点,在重点工作任务上求突破、带全局、促全面。

  在监管业务方面,要围绕中央财经工作方针和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围绕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开展、围绕服务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战略实施,抓好财政监管重点业务工作。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和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苏紧迫,中央财政实施了进一步减税降费、扩大赤字规模、加大支出力度、增发抗疫特别国债、特别转移支付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防疫企业金融贷款财政贴息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在税收制度设计上,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原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在2025年前重点任务安排上,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安排综合财力补助,对地方财政减收予以适当弥补。鼓励海南在国务院批准的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自由贸易港项目建设。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稳步增加海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额度,用于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向全球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由海南统筹中央资金和自有财力,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按政府引导、市场化方式运作。这些制度设计和任务安排,很多都可能涉及我们财政监管工作的任务、方式的调整。我们要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促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推动财税政策服务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促进财政收支健康运行、生态文明建设、财政金融风险防范,推进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服务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三区一中心战略实施等重点工作。要加强政策规定学习,熟悉政策要求,对照职能职责任务,加强沟通协调,掌握政策实施范围、资金规模,关注资金分配、下达进展、项目情况等,跟踪管理情况、使用成效,调研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完善建议,促进提高财政资金分配下达精准度和使用绩效。

  在内部管理建设上,监管局机构改革挂牌已一年,我局目前正处于职能转变深化、机制新旧转换、干部新老交替的关键阶段,要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和规范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内部运行基础,促进财政监管高质量、高效率开展。事业要前行,干部是关键,要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奋斗活力。监管局人少事多矛盾一直很突出,今年我们已有一名干部退休、一名干部调离,面临的压力更大。下一步,我们要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录用工作,要按照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原则,培养选拔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担当干劲足、业绩成果优、作风纪律硬、廉洁自律好、群众认可广的干部,积极营造讲政治、敢担当、能奉献、有作为、品质优、自律严的奋斗者的良好氛围。财政部党组、海南省委都特别强调,要在重大斗争、大风大浪中发现、培养、选拔敢担当、善作为、品行好的年轻干部。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好这个正确的用人导向,把真正品、学、才、绩兼优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履行好监管职责,用制度管人管事是保障。要加强制度机制和内控建设,夯实前行的基础。加强制度内控建设,是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防范财政监管风险的根本要求。一年来,我们根据新职能新要求,适应工作转型需要,在党组班子建设、内部运行、财务支出管理、干部人事激励、信息公文管理等方面,修订完善了一些制度办法,建立健全了一些规章机制。但与新的监管职能和财政部部署要求相比,与先进的兄弟监管局相比,还存在不少空白和薄弱环节,在党建、业务、内控等方面还有很多制度流程规章等需修订、完善和再造,制度机制清理规范建设任务比较紧迫。我们要紧跟形势、咬紧牙关、奋起直追。各处室要按照年初计划和制度清理规范工作要求,抓紧梳理、拿出措施、提出意见,尽快落实到位,以保障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防范制度缺失、内控缺位的风险。这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要作为年度处室考核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

  五、严明纪律规矩,锻造优良过硬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讲话指出,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刘昆部长在专题党课上强调,“戴好紧箍咒,当好带头人”,切实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财政监管人一定要严明纪律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不严不成铁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个根本前提是“管得住”。打铁必先自身硬,我们是做财政监管的,首先要管得住自己,纪律要严明、作风要过硬。党员干部职工首先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张靓丽名片,管出了党风政风一片新天地新气象,进而带动了民风大好转大变样。我们一定要在监管工作中坚持深化贯彻落实下去,始终做到绷紧纪律之弦、牢记规矩戒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于6月20日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46号主席令予以颁布施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并严格执行。这是从法律层面规范了对公职人员违法行为的处分规定,是我们公职人员政务行为的一个负面清单,大家要引以为戒。作为机关单位工作者,既要认真执行政务公开规定,也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规定,做好保密工作。我们的党务、人事、财务等工作,很多都有保密期限和严格的保密要求,有密级、有层级、有范围,我们每个干部职工要时刻牢记保密规定,严守秘密是本职、是纪律,泄露秘密是失职、是违纪。作为国家机关单位,有国家机关的纪律要求和格局,要遵守公务员管理行为规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殊人物。我们监管别人讲究依法行政、依法监管,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内部管理更加要严肃纪律、严明规矩,凡是违反纪律规矩的,要坚决按规定严肃处理,并充分体现在考核评价中。

  财政监管人一定要锻造过硬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当人民的服务员,不要当官做老爷。但在我们的干部职工中,不同程度上还存在一些作风问题和现象,与组织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冷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傲慢,自以为了不起,骄傲自满,好高骛远;消极,精神不振,没有积极的态度,不愿担当、不敢担当、没有担当;漂浮,学习上满足于泛泛而读、一知半解、不求甚解,工作上马虎了事、浮于表面、不求深入;狭隘,度量小,心胸不宽,奉献、牺牲精神欠缺等等。这些不良作风,要不得、要克服。站好本位、守好本职、尽好本责,是我们做人做工作的本分、底线。好的作风品格是什么?积极、乐观,心胸开阔;勤奋、好学,追求进步;务实、肯干,踏踏实实;担当、表率,勇于奉献;谦虚、谨慎,平和低调;团结、协作,相互促进;尊重、友善,和谐共事;创新、开拓,争创一流;廉洁、自律,安全放心,等等,这些好的态度、好的作风、好的品质,人人称道、个个喜欢。只有作风的转变才能真正实现职能转变,才能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共进的良好环境,这是我们事业机构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攻坚期,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新局迈征程。新时代赋予财政监管新职责,新征程需要创新作为。我们要做积极参与者,不做袖手旁观者;要做拼搏奋斗者,不做萎靡不振者;要做开拓创新者,不做固步自封者。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行动、扎实苦干,积极响应财政部党组、海南省委号召,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放远思维眼界,振奋精神,加强学习,练好本领,扎实履行工作职责,发挥聪明才智,为服务促进财政改革事业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