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张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切实增强服务大局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

  海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建民

 

  当前,各级财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下简称第三卷)热潮,这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好第三卷,对于提高财政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政治能力、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长远意义。我们要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切实抓好局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的组织学习贯彻,通过学习强国、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加强学习理念,深刻理解掌握核心要义,提高政治思想境界水平,增强做好财政监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

  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第三卷》,要牢固树立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理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政治思想觉悟和水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保持清醒政治头脑,提高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前坚持党性初心、政治原则不动摇。加强党建工作引领事业发展。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引领财政监管工作发展正确方向,履行好党建主体责任,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积极贯彻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工作任务。要自觉积极贯彻党中央财经工作方针,坚持贯彻财政部党组、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服从服务中心工作大局,努力完成好各项财政监管工作任务,勇于扛起推进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政治责任。

  二、发扬敢于善于斗争精神,坚决捍卫国家财经法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作为财政部派驻监管局干部,是财政执法工作者,要敢于拿出亮剑精神,同违反党中央财政工作方针政策、财经法规、财经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预算法、税法、会计法等法律权威性和严肃性;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跑冒滴漏、铺张浪费等违规行为作斗争,切实维护财政工作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发扬斗争精神,就要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我们做财政监管工作,要面对很多矛盾、困难和问题,不该害怕退缩、不能患得患失、不能放任不管,而应该勇敢担起监管责任、拿起监督检查的武器,迎难而上,坚决斗争。党性第一、坚持原则,履行好财政监管职责使命,克敌制胜,维护好正常的财经秩序,营造法治化环境。讲究策略艺术,提高财政监管工作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要注重策略方法,讲究斗争艺术。我们搞财政监管工作的,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要求,讲究策略艺术。在监管工作中,要把握好处理好开展好监管工作与搞好协调沟通、监管检查与调研服务、查处问题与促进管理的关系,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结合,坚持法、理、情并重。这些都需要策略、艺术,需要我们在知识技能上掌握和丰富,在工作实践中体会和感悟,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使我们的财政监管工作水平越来越高、成效越来越好。

  三、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话提出,我们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想、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监管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围绕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大局来布局、来部署。充分认识形势,把握任务要求。从今年我国的国内国际、经济、政治、社会形势来看,应对疫情抓好防控、推动复工复产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保持经济财政运行平稳持续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防范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风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等,是主要任务、重点工作主线。我们的财政监管工作开展要紧扣这些重点、任务来谋划安排。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服务大局水平。在财政监管、调研工作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服务大局的方向。要以监管监督为抓手,将监督与调研、监管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寓服务于监管之中,既查处纠正问题,又挖掘问题产生根源,更分析找出解决问题改进、促进管理的对策措施,服务宏观决策、服务宏观调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提高自身工作质量。在提高财政监管工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们要提高自身的财政监管工作质量、内控管理运行质量、干部队伍建设质量,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胸怀大局放眼长远,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监管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的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这是对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的总要求。我们要以这个要求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素质培养、能力磨炼、作风锤炼。从海南监管局干部队伍建设来看,着重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打造、提升:首先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拓展视野和思维,看问题、想事情要善于从政治角度、大局高度去着眼、着手、着力,只有站得高、看得远,才能想得宽、干得对路,符合大局要求。其次是进一步锤炼工作本领,提高工作水平,在工作实践中锤炼成长,在多担责任、多干工作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学历、文凭、资历、经验等等,都不是我们骄傲的资本,都不是我们停滞不前的理由。不进则退、不学则殆、不干则废。干财政监管工作,要的是清、慎、勤,而不是庸、懒、散。第三是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奉献有为。只有做出成绩、干出成果、打出成效,才是真正有本事、有水平。当干部、做领导的,就要管住管理好自己、影响引领好下属,就要以身作则、律己从严、廉洁自律,就要勇于担当、奉献,要有牺牲精神、奉献品格,有事业使命感、职业责任感、工作成就感、集体荣誉感,保持奋勇向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姿态,不断开拓创新,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气象、新局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