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吕远霞:“四个加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吕远霞

 

2019年,海南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财政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突出从严治党主线,着力“四个加强”,为全面提升监管效能、服务财税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局学习平台的重要内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党支部和党员为基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引导党员干部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刘昆部长讲话精神。组织全局人员参加全国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制定海南监管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明确2019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深入学习研讨刘昆部长4.23讲话精神,进一步聚焦政治建设,强化“一岗双责”和监督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方案,积极动员部署;强化学习教育,通过各级党组织学习会、交流会、集中学习教育周、前往教育基地现场体验学、召开局“七一”表彰大会对标先进学等形式,开展多层次集中学习研讨;大兴调研之风,结合财政重点工作下沉基层了解民意、掌握实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3篇,调研信息8篇;认真检视反思,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按照“5+3+4+X”模式等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抓好整改,结合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逐项研究落实。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强化纪律观念,改进工作作风。

四是抓好党风党纪教育。坚持每季一次机关纪委学习、专题研讨,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带头学讲、专家讲解、党员干部谈学习体会等方式,组织全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运用,发放28张测试卷,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活动,强化党员意识,严守党纪党规,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是开展廉政专题警示教育。6-7月,结合财政部和省委要求,创新活动方式,组织全局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重点围绕“七个一”开展:参加一次财政部关于北京秦城监狱案例警示教育专题视频会;举办一次纪律作风廉政教育专题辅导,观看一期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围绕主题教育“清正廉洁作表率”任务目标,开展一次学习研讨会;组织干部职工到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廉政提醒 “五必谈”。

六是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党建活动室、道德大讲坛、宣传栏、局域网等阵地作用,扩大宣传教育面,让学习教育融入工作与生活中。同时,积极组织上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监察征文《把好五“点”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推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二、加强谋划落实,推动“两个责任”履行

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统筹谋划,扎实推进,严格执行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推动全局廉政、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一是强化责任分解,层层传导压力。结合《财政部 2019 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分解表》和我局计划,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廉政)责任状,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分层次分解落实到局党组成员、处室负责人和处级以下干部,做到人人头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担子,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廉政压力。

二是强化日常管理,抓好责任落实。坚持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外出公务的党员干部坚持廉政介绍信、廉政报告制度和廉政回访制度,进一步强化廉政责任落实;坚持“双汇报”制度,每月局办公会,在汇报业务工作的同时汇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每半年向党组汇报一次机关纪委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将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是加强内控管理,推进源头反腐。聚焦部门预算、转移支付、地方债务监管等业务环节,深入梳理各类风险点,强化内部流程控制,狠抓制度执行,推动内控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

四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发挥好就地就近监管优势,不断强化预算管理,转移支付资金监管,防范财政风险,严肃财经纪律,为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保障中央政令畅通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领域的资金优先作为监管重点,以绩效为导向,开展海南省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中央转移支付和属地中央单位预算监管;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地方债务和财政金融风险监控和预警;以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区域政策落实为导向,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调查。

三、加强监督执纪,强化权力运行制约

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坚守责任担当,加强监督,敢于动真碰硬,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深化作风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围绕遵从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每季检查处级以上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和责任制度的落实情况;围绕纪律和作风建设,派出纪委委员配合办公室人事部门采取每两个月定期检查与年度内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监督全局干部出勤,核实登记考勤情况,对违反纪律现象进行督查通报;加强对党务政务公开的检查,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全程监控“三重一大”工作。全程监督监管局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财政部党组重要决策情况;对本局重要事项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大额开支等进行全程监控。同时,介入干部人事档案、因私出国等的审查及个人事项报告核实,有效保证了财政资金和干部的安全。

三是抓重要节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财政部《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重要节点,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点,通过全局大会、办公会提示、短信通知等形式及时向党员干部传达廉政规定要求,不给“四风”问题留下喘息机会;揪住突出问题重点监督,紧盯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重点检查本局违反党纪党规、利用单位和个人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的问题线索;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加强与各级财政部门的协作,建立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形成扶贫资金监管合力,以作风建设成果促进各项扶贫举措落实。

四是运用 “四种形态”,落实党内监督制度。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实践中,坚持抓早抓小,重点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按照《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廉政谈话实施细则》规定,进行提醒、谈话、教育和警示。

五是督促整改落实,强化成果运用。提高政治站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深入细致,严格标准,督促本局对民主生活会、经济责任审计提出的问题,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督促整改落到实处,提高管理水平。

四、加强基础建设,提高纪检工作水平

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做好机关纪委换届,不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一是加强培训,提高纪检干部工作能力。积极参加财政部、海南省组织的财政纪检干部业务培训及其他财政业务培训;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创新“互联网+学习”形式,组织纪委委员和纪检人员不定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不断提高纪检干部工作能力,引导纪检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尚实干,形成严细深实的作风,努力践行“三个表率”。

二是做好机关纪委换届, 优化人员结构。

根据《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三上三下”要求,耘酿人选、上报相关材料,如期对我局机关纪委进行了换届选举,优化了人员结构。

三是加强沟通,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主动向驻部纪检监察组和省直机关纪委汇报工作,争取支持指导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围绕“情况明、 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的要求,按季、年及时向部机关纪委报送本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按月向省直机关工委报送《问责情况月报表 》等,增强与财政部和省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2020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决策部署,突出从严治党主线,打牢基础、注重教育、强化监督,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以更大责任担当为财税改革和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