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张建民:六个加强下功夫 党建引领显成效

海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民

 

2019年,海南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着力做到“六个加强”,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促进业务开展、推动内部管理,为引领财政监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有力服务财税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加强指导、督促落实。组织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党章党史、新中国史,以及海南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带头垂范、做好引领。局党组成员既参加中心组学习活动,又积极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带头讲党课。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参加中央宣讲团报告会、财政部专题辅导报告会、司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班以及有关专题讲座,认真学习全会《决定》等重要文件,并结合实际就如何更好地学懂弄通全会精神谈体会、说认识、提要求,树立正确学习导向。

三是明确目标、落实计划。抓好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分专题、分领域、分重点开展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培训学习超过2800多学时。

四是结合实际、创新形式。通过监管局大讲坛、专题培训、专题研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鼓励干部职工轮流上讲台,畅谈思考心得、分享学习体会。与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召开党建共建联学座谈会,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交流互鉴机关党建工作经验做法。

五是拓展阵地、强化宣传。推广“互联网+学习”形式,用好“学习强国”“财政干教”“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利用新媒体及时分享学习资料,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信念、提高觉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加强责任落实,提高组织建设质量

一是顺利完成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加强沟通协调,9月赴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汇报党建工作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准备工作,并于10月组织开展换届选举,邀请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派员莅会指导监督,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委员会、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进一步优化党组织人员配备,并迅速明确职责、进入角色、开展工作。

二是规范基层组织管理。抓实党支部“三会一课”,严格日常管理。抓好责任落实情况考核,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述职评议;定期进行党员党性分析,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加强党员信息库管理,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省直工委“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申报;外勤超过一定期限的检查组设立临时党支部、设廉政监督员,确保党建活动、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三不误、三促进。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年初召开民主生活会,并组织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表扬先进、鞭策后进;8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到会指导的财政部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认为会议准备工作非常充分、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到位、整改措施方向明确,开出了高质量,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

三、加强统筹协调,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事业发展、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生态、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科学制定方案,统筹协调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学习教育。举办集中学习教育周,结合“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全局大会、支部会等形式,开展多次集中学习研讨,并组织前往教育基地现场体验学习。注重引领对标先进学,召开局“七一”表彰大会,促进全局学先进、赶先进、创佳绩

三是大兴调研之风。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谋划、深入基层,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脱贫攻坚调研、农村低保制度运行情况调研等,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促进财政改革发展及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共形成调研报告7篇,调研信息12篇。

四是认真检视反思。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大排查,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查摆差距,根据财政部“5+3+4+X”专项整治方案以及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治理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干部人事专项督查问题、群众匿名举报事宜等整改情况再梳理,吸取有关教训、举一反三对全局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五是扎实抓好整改。针对内部管理运行机制不畅等问题,研究制定了加强干部人事工作、财务审批管理、信息宣传工作等制度办法;对部分需长期健全、完善的意见建议积极解释、引导,并着手加强研究;指导督促全局党员干部在检视反思自身的基础上,切实推进抓好自身问题整改。

四、加强党建引领,服务地方发展大局

一是围绕中心发挥派驻优势。加强党建引领,从讲政治高度谋划、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围绕自贸(区)港建设,做好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综合财力补助资金调研评价,督促有关部门整改问题,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响应海南省委号召,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调研,调研报告得到海南省委书记和副书记专门批示,被财政部采编信息上报。组织对海南全部5个贫困县的扶贫资金进行监管,纠正有关问题、促进规范管理。

二是主动服务促进地方发展。履行政治职责发挥服务功能,深入了解地方财政运行管理难点、痛点,及时向财政部反映实际情况并推动解决。针对海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牵头组织海南省财政厅等单位开展调研,提出进一步完善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将海南天然橡胶纳入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范围等意见建议,调研报告引起财政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政策建议被采用。选派1名副处级干部赴临高县东英镇和新村定点驻村扶贫,主抓党建和产业扶贫等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受到广大村民和村党组织好评。

五、加强制度约束,狠抓作风纪律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推动提高廉洁自律高度自觉。组织学习全国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和中纪委和省纪委重大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等。

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从严治党和廉政责任状,使责任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并将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财政监管工作健康、安全开展提供了坚实纪律保证。

三是严格制度执行,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健全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严格执行党务公开、个人收入申报、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措施,严格落实“双汇报”制度等,加强述职述廉、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执行。采取外出工作执行纪律反馈、不定期抽查在岗情况、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增强纪律约束性,全年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约谈9人次,谈心谈话50人次,促进警钟长鸣、廉声入耳。

六、加强文化建设,激发群团组织活力

一是组织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参加“唱响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万人大合唱活动,与省气象局联合组织合唱队参加比赛。组织与海口航标处、我局驻村扶贫点党支部共同开展“颂祖国、赞海南、作表率”主题党建活动,前往临高角解放公园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历史。

二是突出人文关怀送温暖。班子成员带队上门看望已退休的省劳模,询问家庭生活、身体状况,征求对单位党建、业务、文化建设的意见建议;节日期间组织慰问退休老干部;关注职工个人和家庭困难;督促落实职工年度健康体检、职工医疗互助和妇女安康互助活动等。

三是有机开展机关文化活动。利用元旦、春节等节日组织庆祝活动;举办“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开展“巾帼暖人心”知识竞赛;举办“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举办“波澜壮阔七十年昂扬奋进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欢庆会等,活跃机关文化生活,提高机构向心力、凝聚力。

四是积极组织开展体育活动。优化工会活动室、完善运动器材配备,定期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等活动,组织开展趣味游戏等;积极响应省直机关工会号召,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我健康我快乐”健步走暨“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活动;加强体育活动交流,在证券业界羽毛球比赛中获最佳组织奖。

2020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继续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抓好党建引领、学习教育、组织基础、联动协作、廉政建设等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引领财政监管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