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张凤玲:“五个坚持”推动专员办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财政部驻海南专员办党组书记、监察专员  张凤玲

近年来,海南专员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五个坚持”推动专员办党建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政治引领,筑牢政治建设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财政部派出监管机构,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动预算监管工作,努力做到不仅“有财有政”,而且更加突出“政”。坚持把政治标准和党章党规作为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首要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开好每年的党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二、坚持学习教育,夯实思想建党之基。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方式做实做深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读经典、主题党课、红色革命历史和新时代创业奉献先进事迹现场教育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筑牢理想信念之根。

持续强化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坚持每月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定期组织全办大讲堂,专题研讨,通过党组成员带头学讲、专家讲解、党员干部谈学习体会、建议等方式,激发干部学明白、悟明白、干明白的积极性,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如,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海南省委要求,开展在建设海南自贸区()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实际担当实干,配合财政部和海南省做好相关政策调研和工作推进。今年4月组织全办学习贯彻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党建座谈会和到我办调研的讲话精神,在全办开展大研讨,统一思想、制定方案、落实责任,着力构建专员办党建和业务工作新格局。

三、坚持组织建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在实处。

完善组织建设。建立办党建领导小组把方向、机关党委抓落实、党支部强管理的工作机制。将支部设在处室,外勤超过一定期限的检查组设立临时党支部,设廉政监督员。确保党建到底、到人。

落实责任。每年初分层级签订党建、廉政、业务工作责任状,落实党组书记的党建第一责任,压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支部层层负责的党建责任制,明确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联系支部责任。

规范基层组织管理。修订完善制度,抓实支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开展“党建示范点”建设,与琼中县财政开展扶贫“帮扶共建”、与三沙市财政开展中央资金监管和党建共建等。

密切联系群众。每半年一次征求干部意见建议,党组针对问题开展谈心谈话交流、研究整改落实,让干部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发挥工会作用,做好人文关怀和帮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机关文化。

细化考核。推进机关党建联述、联评、联考,每半年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每月办公例会各处室支部党建业务双汇报,实现党建、廉政、业务、内控联考联动,全办整体党建水平进一步优化提升。

四、坚持纪律和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认真履行一把手廉政主体责任、纪检组长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把廉政建设与业务同部署同实施,层层传导压力,每半年开展廉政责任落实督查;深化学习教育,以党纪党规学习为重点,认真学习贯彻部廉政会议精神,每年组织1-2次警示教育活动,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转作风,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流程,形成制度管人管事格局;支持纪检干部运用和实践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和诫勉谈话等。今年上半年办党组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约谈干部9人次,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坚持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提升工作成效。

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的成效,实实在在体现在各项工作质量和干部队伍素质的提升上。近年来,担当作为、努力奉献、勇做表率在我办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全办上下勠力同心,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效。 20152017年度获财政部先进集体表彰,多名党员干部获三等功、嘉奖奖励,获海南省直工委“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部领导和海南省领导均对我办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和大局开展工作,以“四个聚焦”在助力“三大攻坚”任务落实和财税改革发展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一是,聚焦重大财税政策的实施效果。近三年来先后组织调研30余项,跟踪重大财税政策的实施情况。2017年我办牵头组织的《完善体制机制 促进海南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调研课题,提出20余条对策建议,海南省省长、常务副省长批示“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并在陆续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中采纳,刘伟副部长将报告批示到部经建司研阅。今年又将中央生态环保资金使用情况调研列作重点工作。

二是,聚焦扶贫资金等政策落实和绩效。与地方财政建立联动监管机制,以扶贫资金为重点持续跟踪监控中央对海南省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在促进中央重大政策落实,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2017年提交的中央转移支付监管报告,海南省省长、常务副省长批示要求各地财政部门对照抓整改。

三是,聚焦财政运行风险防范。将地方政府债务监控作为我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组织对海南省政府置换债券、隐性债务情况、市县财政运行情况等事项进行核查分析调研;建立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动态跟踪分析监控政府债务、金融资产的运行情况;与海南省财政厅联合对部分高风险地区进行督导、约谈,督促整改,及时提示风险。

四是,聚焦服务基层和群众。发挥专员办就地就近监管优势,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服务驻琼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并及时反馈情况,确保代表委员高效履职。优化监管方式,积极服务并做好中央驻琼基层预算单位的预算管理工作。

新时代、新使命、需要新作为。我办将认真贯彻部党组决策部署,学习落实好赵惠令纪检组长、刘伟副部长在厦门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高党建水平和质量,积极构建专员办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充分发挥专员办就地就近监管优势,更好地服务财政中心大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基层和广大人民群众。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