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召开2021年第七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9月8日,海南监管局召开2021年第七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传达财政部、海南省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局党组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民同志主持并作学习小结。

  会议认真学习了刘昆部长、朱忠明副部长在财政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财政部关于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和海南省全省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会精神。与会同志围绕学习内容,就贯彻财政部党组、海南省委决策部署,做好财政监管工作进行了研讨。

  会议指出,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党建引领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一是要始终牢记监管局政治机关的属性,围绕中央财经工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海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财政监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二是要始终牢记监管局的职责定位要求,贯彻落实财政部工作授权和任务部署,积极组织实施财政监管、调研和内部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工作提质增效、任务圆满完成。三是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推动,抓实抓牢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支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机制,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极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引领财政监管和干部队伍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定从严治局目标,坚持加大管理监督力度,推进队伍作风纪律建设。加强监督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根本要求和规范权力运行、保障财政监管职权依法依规行使的根本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财政部关于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形势任务要求,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发挥“头雁”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带头严格要求,支持和主动配合纪检组长、机关纪委、办公室督查督办、内控办的监督、执纪和内控工作,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营造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治局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监督要从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夯实基础入手,按照《财政部关于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安排,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和内控办法。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加强监督要从加强财政监管工作纪律执行、廉政制度遵守、办事规矩规范、学风会风会纪、担当作为奉献、个人重要事项、意识形态等的监督着力,使全局干部职工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下工作、生活,确保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转作风,为财政监管职责正确有效履行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要坚定维护财经秩序,坚持以扎实的财会监督工作成效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把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并列,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财会监督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对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财政部领导的讲话对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履行财会监督职责,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财政监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安排。全局干部职工一定要从履行政治责任的高度来认识和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坚持政治导向、政策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绩效导向、成果导向,把财会监督贯穿于各项财政监管工作之中,为助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和诚信社会体系建设作出新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