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三个注重扎实开展京外中央单位
属地参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近期,海南监管局贯彻落实财政部工作部署要求,做到三个注重,扎实开展京外中央单位属地参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工作,确保审核任务高质量完成。

  一、注重学习研究,把握审核要求。主动联系省人社和社保部门,收集整理属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文件,组织学习讨论,吃透文件要求。对审核中难以把握的政策问题及时向财政部社会保障司请示,准确把握数据口径、审核重点和审核要求。制定严谨细致的审核工作方案,确定审核内容、审核方式、组织分工和工作要求,为有效推进审核工作奠定基础。

  二、注重沟通协调,及时排除疑点。加强沟通,组织省财政、人社和社保等部门相关人员及系统工程师召开审核工作交流会,了解社保经办信息系统和社保经办机构在缴费基数、待遇核定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对政策理解不准确、数据填报不规范等情况,传达明确有关政策要求和数据口径,研讨数据统计中遇到的问题。建立审核工作微信群,快捷沟通,发现数据偏大或偏小以及年度间异常等疑点时,及时要求省社保部门核实后解释,发现基金收入统计遗漏、基金支出统计包括不应纳入的项目时,及时要求省社保部门纠正统计口径,确保审核提前介入,做到边审边改。

  三、注重数据比对,确保审核质效。要求省社保部门提供从社保信息系统中提取的缴费明细、支出明细等相关明细数据和按单位汇总表,查看明细数据的缴费基数、支出项目是否符合规定,将明细数据与单位汇总数据比对、单位汇总数据与统计表填报数据比对,确保数据统计和填报准确。将此次统计数据与以往部门预算监管掌握的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数据和准备期暨2020年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经费需求审核结果进行比对,对发现的差异情况分析原因,进一步核实参保人数、基数、退休人数和养老金发放实际情况,确保审核数据的准确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