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五个突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2021年7月26日 来源:财政部海南监管局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根据《财政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海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相关工作部署,紧密联系财政监管工作和海南监管局实际,通过“五个突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一、突出一个“谋”字,统筹推动责任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海南监管局党组认真谋划、带头引领,加强统一领导,成立海南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海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作为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结合分工协助抓,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党支部书记密切配合,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等,形成“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周密制定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部党组、海南省委相关部署,研究制定《海南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海南监管局党组名义印发执行。三是加强统筹推进。第一时间动员部署(3月17日海南监管局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并作部署)、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实施方案,并召开海南监管局办公会议部署落实、召开海南监管局大会进行再学习再推进,统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财政监管工作融合开展,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为开创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作贡献。

  二、突出一个“效”字,加强学习教育任务保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丰富学习教育内容,突出学习教育实效。一是多层次组织深入学习。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带动,通过“三会一课”、支部学习、主题党日等方式,分层次、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文献文件;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召开“学党史、强信念、共奋进”主题读书会、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研讨会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利用《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教材读原著、学原文,并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组织研讨、撰写学习心得。二是多角度讲好专题党课。海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民为海南监管局开讲《学史增信悟思想,学史力行开新局》专题党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财政部党组、海南省委有关部署精神,结合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机构改革职能转型两年以来的经验总结,分析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财政监管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向海南监管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6点要求;各支部书记围绕“知史爱党,当好三个表率”等主题,陆续开展讲专题党课;联合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邀请海南省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讲团成员符江教授以《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为题开展专题辅导会,为党员干部讲授《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六章有关内容。三是多渠道保障学习成效。为全体党员干部配发《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教材并组织开展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利用财政干教APP、学习强国、“财政大讲堂”、海南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开展自主学习,积极参加“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培训、读书会;推进党支部探索开展线上“每日一学”、“每周集中一学”、“每月小结”和线下学习教育、撰写读书笔记、集中征求意见相结合,确保学出成效;组织学习海南省“七一勋章”、“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公务员”先进事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突出一个“新”字,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一是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海南监管局干部职工前往李硕勋烈士纪念亭,缅怀革命英雄事迹,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结合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厕所革命”调研等财政监管业务工作开展,外出工作组分别就近前往莺歌海革命烈士纪念碑园区、屯昌县南田起义纪念馆等开展“缅怀英烈、铭记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建业务共建协作机制,分别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银保监局等共建单位组织参观学习六连岭革命根据地、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加强与服务单位沟通。二是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文体活动。举办海南监管局干部职工“永远跟党走”朗诵会,以处室党支部为单位参加,海南监管局党组成员出席并担任评委,推选出一支队伍代表海南监管局参加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万人朗诵活动;积极参加财政部、海南省直机关举办的“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书法摄影绘画评选、羽毛球比赛、足球比赛、诗词朗诵会等,海南监管局丁守生同志书法作品《七律·长征》获得优秀奖。三是组织开展庆“七一”系列党日活动。收看收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典”、“永远跟党走——财政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等,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海南监管局领导带队赴省派定点帮扶村临高县东英镇和新村开展“讲党史 感党恩 促发展”调研走访慰问活动,进村入户,实地察看、座谈调研村居环境建设、“厕所革命”推进、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为全村29户低保户送上米油等生活物资,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

  四、突出一个“实”字,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一是强化清单管理。从财政监管、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入手,深入基层一线和监管服务对象听取意见、了解需求,认真梳理、查找短板,形成海南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共17项任务。同时,加强督促指导,协调推进重点任务,对重点项目实施台账管理,及时跟进工作进度,确保落到实处。二是强化组织保障。集中征求意见,凝聚集体智慧,分层次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座谈会、老干部慰问恳谈会等,听取海南监管局干部职工和退休老干部对海南监管局内部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抓好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三环节,营造制度健全、管理运转顺畅、队伍团结进取的良好发展氛围。三是强化基层调研。海南监管局党组班子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海南农村“厕所革命”调研、海南省债务化解核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调研等调查研究10次,并于全国助残日带领党员群众、联合海南省残联,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开展慰问及调研;各处室(支部)结合城乡义务教育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新冠肺炎疫苗补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领域监管事项,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其间呈报的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情况报告得到海南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五、突出一个“宣”字,营造浓厚促学领教氛围。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和财政监管职能,充分利用好微信工作群、海南监管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学习宣传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好用好中央主要媒体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稿件;认真做好信息简报编写报送工作,及时报道海南监管局和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进展动态、特色经验做法和干部职工的体会收获等,讲好党史学习教育故事、发好党史学习教育声音,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海南监管局共报送信息69篇,并编发《党史学习教育专刊》32期,其中:3篇次被财政部办公厅《要情信息》采编,1篇次被省政府《政府要情》采编,1篇次被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采用发布至海南机关党建网,3篇次被财政部门户网“财政新闻”、“财经论坛”采用,3篇材料被《中国财政》、《中国财经报》等刊发,引领学习教育有序有力深入推进,扩大成效和影响。

  下一步,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将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推动,认真贯彻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和海南省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引领海南监管局干部队伍建设和财政监管各项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