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五个立足”服务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如何在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是新发展阶段财政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既是财政发展改革的新要求,也是新机遇、新挑战。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驻地方财政监管职能机构,应从“五个立足”出发,在服务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一、立足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海南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驻机构,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为推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做到“两个维护”,首先要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刘昆部长强调:“财政部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论述,自觉从政治上谋划推动财政工作,切实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努力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政治“三力”是监管局履行好职责、做好工作的首要前提。财政部海南监管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高度、全局高度深刻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格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海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与时俱进,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为服务推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履职尽责。

  二、立足把握新发展格局科学内涵,精准施策开展财政监管调研。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财政要在推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做好文章,首先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只有深入领会新发展格局的本质,才能确保在推进加快新发展格局中聚焦重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可见,新发展格局是立足自强创新、循环畅通,是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市场经济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都与财政密切相关,要使财政职能作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加精准突出,必须围绕新发展格局的本质特征精准施策。

  一是围绕创新,加大对科技自立自强政策和资金支持监管调研。近年来个别西方大国在核心技术上频繁打压,给我国科技企业发展设置重重障碍,我们只有加快自主创新才能有力破局。新发展格局把自主创新摆在了核心位置。财政部领导在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坚持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的重要领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四个着力点支持加快科技自主自强。要想集中力量办大事,就必须要整合资源,坚持过紧日子思想,突出问题导向,把有限的资金向科技创新倾斜。海南监管局要紧密围绕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海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有效发挥驻地优势,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调查研究和政策跟踪力度,及时掌握情况,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帮助企业破难题,为财政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提供有力参考;同时加大预算约束,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效益,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围绕畅通,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发展格局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发展仍存在供给不能适应需要的变化、产业结构不合理等主要矛盾。只有打通经济循环的堵点,让市场主体活起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才能真正实现国内大循环,这决定了新发展格局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和战略目标。近年来,财政部通过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基础设施投、深化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引导调结构、助力稳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应该说,财政在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作用明显。海南监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开展涉企违规专项检查,助力打通痛点、堵点,确保党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实施。同时,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作为开展航空业疫情影响政策调研,赴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某航空集团实地调研交流纾困解难财税政策建议,积极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调库监管工作,为市场主体注入活力。

  三是围绕安全,加强财政运行和财经纪律执行的监督检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工作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财政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下好“先手棋”。监管局作为财政监督主力军,应充分利用财会监督这一重要抓手,在惩治腐败,整顿财经纪律、规范会计市场秩序等方面与其他职能监督部门协同发力,有效发挥财政监督效能,尤其要绷紧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上这根弦,坚决防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守住不新增隐性债务的底线,为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安全屏障。近年来,海南监管局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聚焦重大财税体制改革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在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和综合财力补助资金使用情况、扎实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加强金融会计监督检查、规范财经秩序、扎实推进国家储备物资情况审核、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安全等工作上着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的底线,为地方财政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四是围绕民生,积极助力财政支持“三农”和乡村振兴政策有效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衡量标准。海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关于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部署,重点加强基础民生、脱贫攻坚等领域资金监管,担当实干做好驻村扶贫工作。特别是近年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等,大兴调研之风,深入基层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调研、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落实情况摸底调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农村饮水安全情况等多项调研,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党中央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有力促进进一步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立足深化财税改革,有力服务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决定了财税体制在国家治理中始终发挥基础性、制度性、保障型作用,是衡量国家治理水平的重要因素。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意味着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更加需要制度先行,科学完善的财税体制对保障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刘昆部长在《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财税体制》一文中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预算管理体制更加完善,财政体制进一步健全,税收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确立。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求,巩固拓展改革成果,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是财税制度执行的监管者,也要主动做制度制定和完善的参与者、贡献者,要充分发挥财政部在地方的“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尤其在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上有力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和桥梁作用,同时密切跟踪财税制度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变化,及时反馈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财政部制定政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今年以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对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这意味着我国财税体制改革正不断加快深化。海南监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对区域经济的分析研判,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切实保障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为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贡献力量。

  四、立足新职能新定位,不断探索适应新发展要求的监管模式和机制。

  一是加快职能转型,不断探索适应新职能新发展格局的监管模式。监管局更名设立后,全面嵌入财政主体业务已然成为落实新职能新定位的必然要求,尤其体现在保障财税政策落实、强化预算管理监督、防范财政金融风险等重要环节。近年来,海南监管局认真贯彻财政部党组关于加快职能转型的部署要求,找准定位,主动谋划,重点在预算管理、债务监管、保障中央重大财务政策落实等方面不断探索完善监管机制,主要有:强化与地方财政、税务主管、金融监管等部门的党建共建和业务协作,形成工作合力;采取非现场联合审核模式对隐性债务情况进行核实,提高债务监管工作效率;夯实部门预算监管基础,建立基础台账,规范流程管控,实现监管全覆盖;优化转移支付监管方式减轻基层负担,依托海南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直达资金机制和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等加大信息化监管力度,实施“一站式”监管,避免多头、重复监管,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监管成效。可以说,探索适应新职能新发展格局的监管模式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既是监管局履职的重要抓手,也是需要长期研究的重要课题,我们将不断深入研究探索和积极拓展。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高素质人才队伍,新时期财政改革发展更加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人才队伍,不仅要有战略思维眼界,还要具备良好专业素养。监管局普遍存在人少事多的突出矛盾,更需要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用心谋划,有力统筹推进监管资源整合。海南监管局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关于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干部专业水平,通过有序开展干部任用、培养、选拔、职级晋升、交流锻炼等工作,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增添队伍活力;通过强化劳务派遣和外聘人员管理,修订《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以大讲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落实新职能,服务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监管局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统筹资源,畅通渠道,用好用活人才,才能为监管局有效履职和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加快财政监管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监管效能。高水平的信息化是提升财政工作水平的有力手段。海南监管局结合监管工作需要,主动与海南省财政厅沟通对接联网实现数据共享,并向财政部提出了将财政监管工作全流程嵌入一体化系统,与相关部门信息数据共享、统筹规划设计、整合分散的监管系统和数据,优化新OA系统功能,指导和加强监管局与地方财政及中央属地基层预算单位的网络连通渠道建设等建议,努力用信息化手段缓解人少事多的矛盾,提高监管效能。

  五、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和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无论是作为财政部职能在地方的延伸,还是服务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监管局都必须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仅要对地方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税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扩大中央财政资金政策的支点撬动作用,更要有力发挥派驻就地就近优势和连通中央财政与地方的桥梁作用。党中央宣布实施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海南监管局主动融入、担当作为,积极开展监管调研,服务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展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相关政策调研,对11个重点园区进行调研,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议献策;组织开展自贸港建设对海南财政运行影响专题调研分析,赴海南省税务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座谈交流,持续关注分析;开展中央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综合财力补助管理使用情况监控调研,主动对接海南省财政厅及相关市县财政局,督促地方加强资金管理使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主动加强向海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报告和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认真听取在琼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财政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等相关意见建议,并及时向财政部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建言反映。近年来,海南监管局多项监管调研工作得到部、省领导重视和批示肯定,我们将继续贯彻财政部领导关于寓服务于监管之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响应海南省委号召,提高站位、履职尽责、突出重点、搞好服务。加大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基层“三保”、金融业运行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助力防范财税、金融、基层运行等方面的风险;抓好民生领域中央财政政策和资金监管调研,有效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财政政策和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管调研,为推进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改善自贸港人居环境作出积极努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特别是适应自贸港建设体制机制背景下的财政监管新思路新方法,加强与相关部门监管协同协调,强化监管联动协作和信息互通共享,提高精准监管服务技能技术水平,提升监管整体效能效率,为海南自贸港加快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作出更大努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关键一年。海南监管局将在财政部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推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密围绕新职能、立足当地、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不断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水平,为推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