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召开传达学习财政部领导讲话精神
暨党组书记讲党课大会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时刻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肩负责任,6月25日,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召开传达学习财政部领导讲话精神暨党组书记讲党课大会,海南监管局干部职工参加。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广东监管局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余蔚平副部长在监管局2020年度综合考核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和许宏才副部长在听取有关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随后,海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民以《学史增信悟思想 学史力行开新局》为题,向海南监管局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张建民同志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财政部党组和海南省委有关部署精神,落实财政部领导讲话要求,结合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机构改革职能转型两年以来的经验总结,运用大量丰富鲜活的案例,分析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财政监管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直面问题、勇于改进、坚定信心、下大力气,为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立足新时代、面临新形势、适应新要求,财政监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张建民同志向海南监管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财政监管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党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履行财政监管职责中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清醒;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政治、顾大局,推动财政监管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地服务财政中心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要进一步增强工作本领,践行好财政监管的初心使命。了解把握国家政策法规、制度规定,熟悉掌握财税会计等专业知识和监管技能,具备组织协调、沟通交流的综合素质,并善于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手段分析研究问题、提出有效应对建议。始终保持本领恐慌感、能力危机感,不断加强学习钻研,勤奋实干锻炼,并在工作实践中总结探索提炼,学有所成、悟有所获、干有所得。

  三、要进一步严肃作风纪律,保障好财政监管安全健康规范运行。严格恪守纪律、法律,遵守规章制度,讲究监管规则程序;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求,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实情、倾听真心、建言献策、解真问题。

  四、要进一步打牢基础台阶,构建好财政监管持续前行的有利条件。党建工作方面,优化人员力量配备,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研究党建工作机制创新性、灵活性、针对性、适应性力度;业务工作方面,强化财政监管条线工作制度流程全覆盖,拾遗补缺无盲区,同时强化制度执行跟踪监督,深化内控考评检查的监督制约作用。

  五、要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营造好团结奋进有为的良好生态。大力弘扬和继承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精神品质,在新的历史时期,接好接力棒、跑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内部处室间、岗位间的团结协作、沟通协调、交流互鉴、信息共享,做到全局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保持“两个务必”,坚决防止精神懈怠风险,坚决克服窗口期、歇歇脚的安稳思想。

  六、要进一步树牢服务意识,助力好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加大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基层“三保”、金融业运行等方面监管力度,切实抓好民生领域中央财政政策和资金监管调研,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财政政策和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管调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特别是适应自贸港建设体制机制背景下的财政监管新思路新方法,整合监管力量资源,加强与相关部门监管协同协调,强化监管联动协作和信息互通共享,提升监管整体效能效率,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作出更大努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