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学百年党史三点感悟 力行三个方面见行动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经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用百年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向世界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探索史、奋斗史和发展史。虽历经百年,但党的远大理想始终没有变、党的初心使命始终没有变、党的性质宗旨始终没有变、党的领导作用始终没有变,依然风华正茂、基业长青。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

  一、把远大理想与实践探索结合起来的战略定力。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国共产党经过不断探索,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把对远大理想的追求转化成为艰苦奋斗的现实实践,客观地、现实地评估已经达到的阶段、水平,以及下一个阶段要实现的目标,在各个历史时间制定具体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远见能力,领导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的革新创造力。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研究探索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创造性解决问题,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中国化的科学理论,进行不间断的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并把创新成果及时写入党章,确保了指导思想的科学正确和与时俱进,为全党的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与政治保证,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三、把党的领导与调动党内外积极因素结合起来的卓越领导力。在保持党的集中统一、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前提下,中国共产党非常注意发扬党内民主、人民民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及时回应人民关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净化,在危急关头始终维护人民利益,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历史性转折,进而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能力、强大的执政能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更是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学以致用,方能行稳致远。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我深刻感悟,作为财政部海南监管局的一名党员干部,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见诸行动。一是保持思想定力。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和信念,结合财政监督事业需求和工作实际,找准人生奋斗的方向和定位,胸怀大局,站位要高,保持定力。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要有战略思维,工作中要站得更高、望得更远、想得更深,谋事在先,方能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不被眼前局部的东西束缚眼界,不因一时得失改变方向。又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要有实际行动,增强学习意识,勤学善思,提高学习本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脚踏实地,实干兴邦,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善于斗争。二是增强创新力。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增强创新意识,与时俱进,解放思想,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敢于创新,勇于跳出固有思维的束缚,深入思考,进一步探索,大胆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案,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方法,创新工作方式,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升财政监管成效。三是加强党的领导力。进一步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信,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党务人员,要在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组织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做到表率在前、凝心聚力、组织协调、服务为先,推动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与社会号召力,不断提升党的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认同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