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四个加强”严把财务关口
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作为财政监管部门,海南监管局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思想,多措并举严把财务关口,落细落实党中央、财政部“过紧日子”各项工作要求,取得较好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夯实“过紧日子”的制度基础

  海南监管局始终把完善预算、会计审核、资产、内控等管理制度建设作为落实“过紧日子”工作的基础环节,通过建章立制,不断提升管理的规范化、长效化,夯实“过紧日子”的制度基础。近两年来,全面启动了财务相关制度办法的清理整合、修订完善、研究制定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海南监管局财务报销审批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监管局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监管局合同管理办法》《海南监管局食堂管理办法》等内部规章制度,梳理细化了财务管理流程、风险点,全面修订了《海南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2020)》,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堂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细化“过紧日子”各项工作要求,不断健全财务管理,强化制度规制,切实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加强预算刚性约束,规范预算执行管理

  一是树立零基预算、绩效预算理念。从预算编制之初就精打细算,切实从工作实际需要出发,结合预算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式测算各项经费需求,并主动压减“三公经费”等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形成年度预算经费测算明细表后,提交局党组会议逐条审议每项预算经费需求的标准、金额,从源头抓起,确保应压尽压、可压尽压,节约每一分财政预算资金。

  二是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办公厅批复的年度预算及预算控制数,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做到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对不该开支或不必开支的事项一律不得开支,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严格落实每季度向局党组汇报预算执行情况制度,合理把握预算执行进度,海南监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完成率达到99.19%,预算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

  三、加强会计核算管理,拧紧“过紧日子”的水龙头

  海南监管局坚持“刀刃向内”,严控“三公经费”等机关运转和事务性支出,切实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严控公务运行、维修购置等支出,对不该开支或不必开支的事项一律不开支。大力精简、整合地点相同、对象重叠、内容相近的会议、差旅、监督检查、调研等公务活动,积极采用视频、网络等新型方式开展会议、培训。

  一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及预算控制数,落实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制度,严格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加强财务报销审核和日常管理监督,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支出,2020年公务接待经费降幅达到13.27%。

  二是强化资产管理,有效节约整合资源。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严格执行资产出入库登记制度,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严格执行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对已有资产配置标准的,严格按照标准配置;对没有资产配置标准或暂未纳入新增资产配置相关预算编报审核范围的,结合单位履职需要和存量资产状况,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经按程序报请审批后统一配置。切实盘活办公用房、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办公用品、公务车辆等资产,能统筹调配使用的绝不重新购置,对已达到更新年限尚能继续使用的公务车辆,加强维护保养,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三是创新财政监管方式,节约差旅费开支。依托海南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直达机制和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加大信息化监管力度。采取“一个篮子装多种水果”方式实施“一站式”监管,赴现场工作时统筹安排,合并开展多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任务,做到一个市县只跑一次、一次现场工作完成多项任务。加强与省财政厅和有关部门工作联系,实现信息共享、情况互通,达到了既节约单位预算经费,又减轻基层单位负担的良好效果。

  四、加强艰苦奋斗精神宣传教育,塑造勤俭节约机关精神文化

  坚持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不断加强对干部职工宣传教育,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努力塑造勤俭节约机关精神文化。

  一是倡导绿色办公理念。局领导及各处室办公室能用风扇的绝不开空调,能用自然风的绝不开风扇;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综合利用OA系统、局域网共享文件夹、大蚂蚁等网络资源,实现网上办公、资料传递;注重从细节小处常规抓起,办公区坚决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等浪费现象,财务部门结合资产管理等制度,统计分析全局用水、用电、用油情况,及时为局党组统筹加强节能降耗工作部署提供参考。

  二是加强食堂管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通过制定落实食堂采购定额制、午餐订餐制等制度,由干部职工个人根据工作安排提前申报用餐,办公室按照在岗人数、定额标准采购食材、据实预订午餐,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相关制度执行后,午餐费用支出同比下降了14%,有效杜绝了餐饮浪费现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