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四个立足”
提升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质量和水平

2021年6月3日 来源:财政部海南监管局

  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监管局的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海南监管局在财政部党组的统一部署以及财政部办公厅、关税司等对口司局指导下,立足“责、前、联、新”四字诀,强化责任担当,把握时间窗口,加强与财政部相关司局、海南省代表委员等日常沟通联络,增强创新意识,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

  一、立足“责”字,推进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健全组织架构。成立海南监管局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小组,建立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总责、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分工负责的责任机制。组长、副组长和小组成员均作为沟通责任人,并设置联络员对接财政部办公厅、关税司以及海南省人大、政协办公厅和海南省财政厅等。

  二是完善工作方案。认真学习刘昆部长在2021年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根据财政部印发最新实施意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财政部海南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方案》,强调服务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工作内容、梳理具体流程、提出保障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三是强化统筹部署。局党组专题研究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年初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计划重点,于全年工作中一并与党建、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定期通过办公会议督促抓成效,年终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情况纳入局领导班子和局班子成员年度考核和党建考核,作为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注重强化内控考核约束,严格落实《服务代表委员内控操作规程》,强化工作风险控制。

  四是夯实基础保障。完善拜访沟通协调工作台账管理,拜访后如实记录《服务代表委员日常沟通联络记录》。用好“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网络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功能,加强信息维护、运用和保密,及时上报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并做好对代表委员个人财政相关论述的收集上传工作。注重加强对局内沟通责任人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水平。

  二、立足“前”字,推进会前服务到位

  一是集中拜访代表委员。把好全国“两会”和海南省“两会”时间窗口,加强“两会”前服务力度。主动汇报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部署要求以及海南监管局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和服务代表委员等工作情况,听取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相关意见建议。通过集中拜访,获得代表委员对财政部和海南监管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一致肯定,进一步增强对财政工作的支持。如: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民带领局领导班子拜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沈晓明书记指出,海南监管局围绕中央财经工作方针政策,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全面有效履职尽责,为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就海南监管局2021年工作提出了履行好中央财政监管工作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积极探索研究新形势下的财政监管制度和工作创新,更好发挥驻琼中央单位职能作用、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等三点希望。

  二是配合开好年初座谈。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与财政部关税司、海南省财政厅共同组织召开驻琼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年初座谈视频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财政部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取得了很大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对财政部积极服务代表委员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同时提出有关意见建议。全国人大代表许俊同志在会议小结中代表海南省感谢财政部一直以来对海南的大力支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并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制定政策、推动落地到资金支持,全方位支持海南;财政部对海南代表团提出的有关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充分体现了财政部对海南的大力支持,有力推动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三、立足“联”字,推进沟通联络到位

  一是积极做好与代表委员的日常沟通联络。把握好联络进度和节奏效果,每年度联系沟通达到100%全覆盖。通过专门拜会、组织座谈、电话联络、书面沟通等方式,主动向代表委员宣传解读财税政策、汇报工作情况和成效。针对驻琼代表委员中党政领导干部占比较多的特点,局领导积极利用参加海南省委、省政府会议等工作间隙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日常交流联系。

  二是及时与财政部关税司、办公厅等沟通交流、请示报告。就日常拜访代表委员收集的意见建议,如实记录、梳理分类,通过信息系统平台上报财政部关税司。善于总结,每项服务代表委员相关工作结束后,及时将情况报告财政部相关司局,同时加强动态信息、经验做法等提炼,更好地展示代表委员履职和海南监管局服务工作成效,多篇信息被财政部办公厅《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交流》等刊物采用编发。

  三是注重加强与海南省人大、政协、财政厅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局领导和联络员主动与海南省人大、政协等有关部门联系,及时交流工作、了解最新政策,共同研究服务代表委员的最佳方式和时间安排,争取更多工作支持和帮助指导,并积极参加省人大、政协组织的涉及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会议、活动,得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政协海南省委员会的肯定和支持。加强与海南省财政厅的协作,发挥各自优势,明确相互分工,加强信息共享,相互配合、有效运行。

  四、立足“新”字,推进创新服务到位

  一是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财政监管工作。发挥代表委员所在领域及专长,有针对性地邀请代表委员参加部分重点监管工作,提升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参与度。如,在开展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中,发函协调海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作室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陈飘同志参与、指导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陈飘代表表示,很荣幸被邀请参加财政部部署的专项工作,将认真履职,积极关注和参与绩效评价工作。在开展相关领域财政支出上划基数审核工作中,吕远霞纪检组长与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军区司令员杨征进行座谈交流,得到杨征代表的赞赏与肯定,以专题材料提出对财政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在财政部就此答复意见后,张建民局长带队专程再次拜访杨征代表,当面反馈财政部的答复意见,获得杨征代表高度评价。

  二是丰富拜访形式,加强调研结合。贯彻落实刘昆部长讲话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代表委员提出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和监管服务对象,听取意见、了解需求,加强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利用开会、调研、监管等机会,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建议提案反映集中的问题等,主动联系拜访代表委员、组织开展座谈。如,在开展自贸港重点园区政策调研期间,张建民局长专程带队赴三亚玫瑰谷,拜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女士并进行座谈交流,杨莹代表表示感谢,对财政部服务“两会”代表委员的日常工作机制给予高度赞赏,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一如既往支持财政工作开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