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文献文件

  5月27日,海南监管局组织召开2021年第四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文献文件。局党组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民同志主持会议并作学习小结。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关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精神的文章和《黄坤明同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及《财政部关于印发2021年重点工作及分工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同时结合学习内容,就抓好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精神、更好做好财政监管各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指出,要保持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增强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开拓性。毛主席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带领干部职工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好财政部党组、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同样要保持和弘扬共产党人的伟大革命精神,特别要做到五个方面:一是要牢固树立历史使命感,保持和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二是要牢固树立政治责任感,保持和弘扬担当作为精神。三是要牢固树立机构集体感,保持和弘扬团结协作精神。四是要牢固树立事业成就感,保持和弘扬钻研创新精神。五是要牢固树立奉献荣誉感,保持和弘扬拼搏奋斗精神。

  会议强调,要自觉接受和加强监督,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加强监督形成对权力运行的严密制衡,对贯彻决策部署的严肃督促,对纪律制度执行的严格督办,对违规违纪违序问题的严厉威慑、追责问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一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勇于担则,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是认真贯彻执行集体领导制度,严格按规则、程序、规矩办事。四是认真贯彻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五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和内部控制。六是要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切实消除隐患、防范风险。

  会议要求,要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政治任务、是大事。保密工作无小事,网络信息安全是做好保密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重要阵地。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提高紧迫意识、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学习,掌握政策要求、落实上级部署,抓好岗位责任落实,管好自己和下属,密切关注和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利益诉求,并加以分析、解决。要把好文件、信息材料的政治关、政策关、质量关,确保不出差错、不出风险。要坚持“一盘棋”工作导向,加强对退休老干部的关心关爱,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困难,不定期通报工作情况、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他们经验丰富、善于建言的优势,助力财政监管各项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