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三个强化”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2020年12月9日 来源:财政部海南监管局

  近年来,财政部海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海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主动谋划作为,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2019年初,根据海南省委统一部署,海南监管局作为新增扶贫单位,与海南省残联共同定点帮扶临高县东英镇和新村。两年来,海南监管局将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强化“政治引领、统筹推进、实干笃行”为抓手,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成效明显。2020年,海南监管局定点扶贫点被评为“2019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驻村扶贫干部被评为“优秀”等次乡村振兴工作队员。

  一、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工作主动性

  (一)闻令而动全力组织实施。在接到定点扶贫工作任务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迅速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局定点扶贫工作。按照《海南省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要求,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从20名在职干部中选派了1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副处级干部作为驻村工作队员,保障定点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局党组靠前指挥,一年多来赴定点扶贫村开展调研走访13人次,指导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以全局之力将各项工作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二)深化学习教育提升认识。局党组将定点扶贫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近两年来共召开9次局党组会研究定点扶贫工作,树立工作导向。采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大讲坛、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研究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及海南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当前扶贫工作的总体形势和任务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增强干部职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协调联动强化战斗堡垒。加强与定点扶贫村党支部的协调联动,组织局、村党员干部前往临高角解放公园开展“颂祖国、赞海南、作表率”主题党建活动,引领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民入村调研村党支部“抓党建、促扶贫”工作情况,与村委会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进行座谈交流,宣传中央、海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帮助村“两委”班子提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和水平,指导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二、强化统筹推进,增强工作协同性

  (一)注重与共同帮扶单位联动。加强与共同帮扶单位海南省残联的联系,及时掌握近年来的帮扶情况和扶贫的基础情况,共商共研共谋脱贫举措。每年年初与省残联组织协商会谈,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制定《年度定点扶贫实施方案》,统一思路、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局党组成员、局纪检组长吕远霞与省残联领导率队赴村调研,与临高县政府、和新村村委会等就推进扶贫产业展开深入探讨,分析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对当地贫困户、残疾人生活就业问题进行指导,研究如何实现在家门口便就业、助增收、促脱贫,共同谋划扶贫产业发展思路。

  (二)健全局内部协作关爱机制。建立局内各处室轮流帮扶机制,每季度由一个处室与定点扶贫村开展党建共建和帮扶活动,责任期内要到村实地开展活动、并向局党组汇报共建帮扶情况。组织相关处室结合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厕所革命调研等业务工作,走村入户走访调查,深入掌握定点扶贫村基本情况、发展瓶颈、致贫因素等。建立关心关爱驻村干部的良好机制,落实经费安排保障,并在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驻村扶贫干部,2019年在开展职级晋升工作时,驻村干部张国敏同志被晋升为三级调研员。

  (三)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发挥主动能动性,积极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推动定点扶贫工作。及时向海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请示汇报,与海南省扶贫工作部门和财政部门加强沟通,充分掌握工作重点与任务要求。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航标处等中央驻琼单位联系协作,合力推动定点扶贫村党建工作和产业扶贫工作取得进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云良同志带领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赴广东监管局扶贫点广东省徐闻县二桥村取经,学习脱贫举措和方法,为开展实际工作提供有效借鉴。

  三、强化实干笃行,增强工作实效性

  (一)抓重点助力产业扶贫。把产业扶贫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结合当地实际积极谋划扶贫产业并协调帮助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在推动扶贫椰子种植园建设过程中,局领导在入村调研中发现椰子种植园灌溉水塔漏水问题,现场办公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当天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确保了正常灌溉用水;针对椰苗坏死情况,局党组专门部署,向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寻求技术支持,并委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云良率热科院椰子所专家到基地现场诊断,提出救治方案,并培训讲解椰苗管理、病虫害防治知识,帮助农户解决了大难题。同时,积极协助海南省残联共同组织实施“阳光助残扶贫车间项目”,并赴实地调研,研究销路拓展等举措,努力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二)齐动手整治人居环境。坚持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齐心协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政治工作,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民带领干部职工走进定点扶贫村田间地头,与村干部、村民一起动手整治人居环境、种植三角梅等苗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组织购买手推清洁车、协调购置垃圾清运车等,解决垃圾清运难题,支援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联合海南省残联组织干部职工赴村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清扫村中道路上的牛羊粪便、落叶等垃圾、清理路边杂草等,努力改善村容村貌,共同建设美丽乡村,以实际行动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三)送关怀做好消费扶贫。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司长、海南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多次到村实地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看望慰问生活困难老党员,并送上粮油大米等物资,给贫困农户送去实实在在的关怀。局领导带头作表率、积极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消费扶贫,认真组织参与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消费扶贫月集中采购等活动,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在线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参与消费扶贫等。加大食堂扶贫食材的消费力度,组织干部职工到村现场采购海鸭、鸭蛋、青菜等当地扶贫产品,切实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为脱贫攻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