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四个着力”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水平

  2020年,海南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就地就近服务优势,总结经验、主动谋划,着力夯实基础机制、加强沟通联络、积极汇报交流、促进工作融合,有效提升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着力夯实基础,健全工作机制

  注重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精细精准施策,有力夯实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基础。

  (一)健全组织架构,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海南监管局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小组,建立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总责、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分工负责的责任机制。组长、副组长和小组成员均作为沟通责任人,设置联络员对接部办公厅提案办、关税司和海南省财政厅等以及海南省人大、政协办公厅等。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组织修订完善《海南监管局服务第十三届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方案》,明确服务职责、细化任务分工、梳理工作流程、强化督促落实,压实压细工作责任,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凝聚服务工作合力。

  (二)做好基础工作,强化内部管理。如实记录《服务代表委员日常沟通联络记录表》,建立代表委员信息库和拜访沟通协调工作台账,认真收集存档。运用好信息系统,及时将每一次沟通联系情况通过“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网络平台”上报,认真填写有关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服务代表委员内控操作规程,明确工作流程和风险点设置,强化工作风险控制。加强对局内沟通责任人的培训,及时传达财政部有关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着力多措并举,加强沟通联络

  注重务实高效、主动作为,采取各种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及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络,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一)积极做好与代表委员的日常沟通联络。通过组织座谈、专门拜会、个别走访、电话联络、书面沟通等方式,向代表委员宣传解读财税政策、汇报工作情况和成效,并结合财政监管工作邀请合作开展调研等,强化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了解和认识。针对驻琼代表委员中党政领导干部占比较多的特点,局领导积极利用参加省委、省政府会议等工作间隙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日常交流联系。

  (二)加强与财政部、海南省相关机构的协调对接。增强工作责任感与使命感,积极与部办公厅、关税司请示沟通,获取指导并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及时报告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配合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加强与海南省人大、政协办事机构对接协调,局领导带队专程拜访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和政协委员会,共同研究服务代表委员的最佳方式和时间安排。有关工作得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政协海南省委员会的认可和支持,为开展沟通和服务工作更加顺利开展增添了助力。

  三、着力把握节点,主动汇报交流

  注重把握全国两会前和海南省两会前后的时间节点,主动汇报交流,取得工作理解和支持。

  (一)组织在“两会”前集中拜访海南省主要领导。局党组靠前指挥、带头协调、全员参与,先后拜访了海南省委书记兼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省政协主席、常务副省长、省纪委书记兼省监察委主任等5位省领导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党组书记、张建民局长向代表委员们报告了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的工作部署,以及海南监管局履行监管职责工作情况和服务海南发展的成效等。对于近年涉及财政工作提案的省领导,局党组主动报告提案办理情况和工作进展,做好回应和解释说明。通过集中拜访,获得了省领导对财政部和海南监管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一致肯定,增强了对财政工作的支持,促进了财政监管工作更好开展。

  (二)在“两会”前加强与有议案、建议的代表进行沟通。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局党组带头与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公司监事长廖虹宇一行开展交流,就廖虹宇代表预备在“两会”上提出的有关议案进行专题讨论,围绕涉及财税政策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沟通。张建民局长、邱云良副局长认真听取情况,宣传有关政策,并对相关议案提出了充实完善的建议。

  四、着力融合工作,促进合作交流

  注重将服务工作与财政监管工作相融合,加强合作交流,提高了代表委员满意度,实现工作效率和服务效果双提升。

  (一)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日常财政监管工作。在开展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中,专门发函至海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作室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邀请在琼全国人大代表参与、指导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得到了省人大充分肯定和支持,并协调全国人大代表陈飘同志参加。陈飘代表表示,很荣幸被邀请参加财政部部署的专项工作,将认真履职,积极关注和参与绩效评价工作。通过邀请参与财政监管工作,有效促进代表委员强化了对财政工作的直接感受,提升了对财税政策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的了解,增强了对财政工作和财政监管工作的理解和认可。

  (二)利用外出工作机会主动联系拜访代表委员。如在开展自贸港重点园区政策调研期间,张建民局长专程赴三亚玫瑰谷拜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女士,汇报今年以来财税改革、财政运行等情况及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有关工作安排,认真听取杨莹代表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玫瑰谷优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民致富、促进民族团结、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有关情况与进行了交流。杨莹代表对财政部服务两会代表委员的日常工作机制给予高度赞赏,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一如既往支持财政工作开展。又如在开展审核工作中,吕远霞纪检组长与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军区司令员杨征进行了座谈交流,汇报沟通国防领域有关政策监管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杨征代表对此予以赞赏与肯定,并提出对财政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