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三个做好”扎实开展
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

  为深入了解财政体制改革以来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准确掌握基层在财政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安排,海南监管局科学谋划,主动作为,扎实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

  一、做好谋划部署,落实前期工作。一是成立调研工作组。局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由监管一处具体组织实施,抽调骨干力量成立调研工作组负责此项工作。二是制定调研方案。根据财政部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实际,研究分析海南省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制定调研实施方案。三是组织学习培训。为准确把握调研重点内容,调研工作组成员主动开展业务学习研讨,扎实掌握相关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着力提升调研成效。

  二、做好沟通交流,稳步开展调研。一是确定调研地区。积极主动与省财政厅沟通联系,根据市县财力状况确定调研地区,及时下发调研通知,要求相关市县财政局结合调研内容,收集整理相关材料。二是开展走访座谈。调研工作组实地走访调研地区,与有关市县财政局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重点了解当地财政体制运行、预算管理、财政风险管控等情况,收集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三是加强信息互通。调研工作组实时加强与省财政厅、相关市县财政局的信息交流互通,确保在调研过程中掌握真情况、实问题,高质量完成本次调研工作。

  三、做好分析研判,提升调研质效。一是汇总数据资料。通过对数据资料的收集整理,全面把握总体情况,并从中总结出财力和转移支付的趋势性特征。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深入基层一线,详细了解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为主要抓手,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客观分析问题。三是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就近优势,深挖细研,求真务实,根据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为财政部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