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深入开展重点园区调研 积极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近期,海南监管局按照财政部有关工作部署和海南省领导有关要求,局党组统筹安排、带头推进,深入开展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相关政策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责任担当。

  一、把握调研高度,提高认识抓重点

  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战略决策。2020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6月3日,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同时挂牌,主要承载实施海南自贸港“早期安排”政策的任务,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样板区和试验区。海南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从讲政治的高度统筹谋划和开展调研工作,以自贸港重点园区为切入点,统筹研究其财税、产业等政策情况,有效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着力推动园区加快发展、创新发展,激发生机活力、强化带动引领,服务和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二、加大调研力度,领导带头推落实

  为扎实做好调研工作,海南监管局党组成员全员挂帅、靠前指挥,有力推动调研工作任务贯彻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在全局范围内安排调配,抽选各处室精干人员成立专项工作组,并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两名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统筹推进和保障调研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细化工作部署。根据调研重点和近期工作安排,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倒排任务和时间计划,明确调研思路、调研内容、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并经局党组专题研究审定实施。三是带头推动落实。3名局党组成员各自牵头带队,率调研小组分赴海口、三亚、文昌、琼海、陵水等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调研,实地开展座谈交流、查看现场等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推动调研工作做深做实。

  三、拓展调研广度,重点园区全覆盖

  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数量较多、涉及市县多,海南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工作,切实拓展调研工作范围。一是全面开展书面调研。向11个园区的管理机构发送调研提纲,全面调查了解园区基本情况、发展定位、主要经济运行指标情况及特点、发展成绩和面临的困难等,掌握总体情况,进行初步分析,为开展实地调研打好基础。二是重点进行实地调研。按照全年财政监管工作部署和近期重点任务安排,调研组结合扶贫资金、直达资金等现场监管和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赴5个市县8个重点园区进行走访调研、座谈讨论,全面收集、汇总有关资料和数据。三是组织开展集中座谈。针对海口市重点园区较多的实际情况,组织4家园区在海口集中座谈,并邀请市领导、财政、发改、工信、深改办、金融办等部门参与,全方位了解园区发展情况。

  四、挖掘调研深度,集思广益出成果

  海南监管局灵活采取现场调研和非现场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内部协作和外部协调,集思广益综合调研成果。一是加强内部沟通交流。多次组织调研工作组内部研讨交流,分析调研中掌握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局领导汇报有关情况,听取指导意见,做到沟通及时、信息畅通、进展有序。二是加强与省有关部门的协调协作。局领导带队赴海南省委深改办、省统计局等部门交流工作情况,了解园区总体政策安排和基本数据;发挥与省财政厅的业务协作机制作用,及时收集相关文件资料。三是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调研过程中,注重与市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园区管理机构、园区企事业单位等进行沟通,深入了解和分析园区发展以及自贸港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和重点事项,扩展调研思路,全面、客观、真实反映情况,确保调研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目前,调研工作已进入后期报告制作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