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五项措施强化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

2020年9月29日 来源:财政部海南监管局

  建立完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是中央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的特殊举措。海南监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落实财政部党组严格新增财政资金监管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2020年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工作行动方案》,采取五项措施,强化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一、学深学透政策,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部署要求,是开展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的行动指南。海南监管局把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以及财政部党组严格新增财政资金监管的工作要求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会内涵要求,充分认识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有序推进直达资金监管工作,促进相关政策早落地、早见效,确保资金按规定用途精准发放到位,落实到居民和市场主体。

  二、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局党组高度重视,把直达资金监管作为今年工作重点来抓,成立局直达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统一领导、组织协调;下设工作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其他处室予以协调配合。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履行财政监管职能。

  三、督促政策落实,建立常态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综合运用日常监管、重点监控、现场核查等多种手段,对海南省所有直达资金开展监管,建立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机制,扎实做好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督促地方落实直达资金政策和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管理,保持政策稳定性,将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依托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至财政部和省级财政部门,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灵活采用“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开展重点监控,对疑点问题和线索进行有针对性的现场核查。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逐月开展现场监管并按时报送监督工作情况。

  四、把握重点事项,提升监管工作质效。重点关注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和业务规范、监控系统建设、定期报告、信息公开、问题整改、绩效管理等情况。重点监督直达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情况,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盯紧直达资金使用的“最后一公里”,关注支出形成和实际效果,如减税减费、援企稳岗、低保和社会救助扩围等政策落实情况,直达资金精准用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等情况。坚持查改结合,即查即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地方整改到位。同时加强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反映直达资金成效,及时发现风险苗头,提出对策建议;将地方科学安排直达资金,保障重点支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先进经验做法及时反馈财政部。

  五、强化统筹协调,有效形成监管合力。积极与地方财政部门沟通联系,各尽其责,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建立定期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根据日常监管中掌握的疑点线索,有针对性地选择检查县区开展现场核查或联合监督。同时,注重同审计等其他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工作统筹,既消除监督盲区,又避免重复监督,推动形成资金监管合力,共同推进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工作,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