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科学谋划 严把关口
全方位保障疫情防控贴息资金精准投放

  近期,财政部海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科学谋划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资金审核工作,充分发挥枢纽和把关作用,保障中央财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政策有效落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海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有关要求,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真学习政策文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梳理贴息资金审核要点,逐条逐项审核落实,充分发挥资金监督管理职能,切实保障疫情防控优惠信贷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生产经营活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坚持实事求是,增强服务意识。充分考虑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和紧迫性,因地制宜采取非现场方式开展疫情防控贴息资金审核工作,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主动沟通,广泛听取审核部门、金融机构与疫情防控企业意见建议,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不断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发挥中央决策支持保障作用,持续夯实疫情防控基础,确保疫情防控审核工作落实到位。

  三、主动担当作为,审核关口前移。海南监管局提早谋划,主动与地方财政部门沟通协商,统筹谋划贴息资金审核工作。为了争取审核时间,在地方财政部门正式递交疫情防控贴息资金申请文件前,提前介入,同步跟进,及时掌握资金申报过程中的问题,督促相关企业完善贴息资金申请材料,有效实现了审核关口前移,确保贴息资金审核材料的完整性与规范性,大大提高了审核工作效率。

  四、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监管合力。作为此次疫情资金审核在地方环节最后一道关口,海南监管局注重与地方财政、人行等部门和企业的沟通交流,及时对接各项工作,建立横纵贯通的沟通交流机制。在明确各部门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审核分工。充分借助和利用各部门前期审核工作成果,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在关键问题上注重听取其他审核部门的意见,共同协商。同时加强与财政部金融司、预算司沟通,主动请示重点、难点问题,准确把握审核口径。

  五、强化资金管理,持续跟踪落实。针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并提出有针对性建议,积极向财政部反映,注重审核成果的充分利用。开展资金全流程跟踪管理,建立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使用台账和资料管理台账,关注尚未支出贷款资金的后续使用情况,如发现资金使用不符合规定的情况将及时追回财政贴息资金,确保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