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严肃认真开展述职述廉 六项要求推动监管合格

  根据财政部年度考核工作部署,1月10日,海南监管局召开全局大会,局领导班子在会上述职述廉,并接受民主评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民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政治思想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抓班子带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工作实绩等方面,向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详细报告,对配偶、子女是否经商办企业等情况进行了说明。述职述廉报告既总结了成绩,又查摆了问题,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展望。

  会议号召,全局干部职工要认真对照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更好履职尽责,推动工作做得越来越好,努力做一名合格的财政监管工作者。一是要讲政治,有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做好财政监管工作本质一定要依据法定职责和上级授权,认真贯彻中央财经工作方针政策、财政部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这是监管局的重大政治任务。财政监管既是经济管理工作,更是政治任务;既专业性强,更政治性政策性强;既要把握工作的技术性,更要把握工作的政治性,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学政治、有理论,懂政治、会运用。二是要有本领,掌握本领,提高素质能力。做好财政监管工作,前提是要掌握知识,具备必要的素质,具有相应的能力。要加强学习,保持不断学习的好习惯,聚精会神参加培训,认真借鉴吸收他人的经验做法,始终保持虚心学习态度,不断提高学习和实践能力。三是要依规,要依法依规,遵循规则程序。财政监管是执法工作,要讲法规依据,作为国家机关公务员,办事、行为、说话都要遵照机关工作规则、程序来办事。在其位、谋其政,明确职责要求,不缺位、不错位、更不能越位。办事、说话要遵循政策、制度和规程,提高工作质量和成效。四是要讲风格,有牺牲精神,发扬奉献风格。从事财政监管工作,面对人少事多任务繁重的工作,要做出出色的工作成绩,需要一种牺牲精神、勇于担当。要特别注意搞好团结协作,促进提高工作合力、战斗力。五是要有敬畏,保持敬畏,提高风险意识。开展财政监管,无论监督检查、审核审批,还是调查反映、处理处罚等,都是行使公权力,一定要有敬畏感,一定要坚持党性原则,廉洁自律,把握廉政底线,不碰纪律红线,防范廉政风险。要保持严肃性严谨性,做到谨慎用权、防范风险。六是要务实,要结合实际,服务地方发展。要把握好财政部派出机构定位,处理好履行中央财政监管职能与服务促进地方发展大局的关系。在谋划安排工作任务中,要注意结合属地经济社会实际、体现区域发展特色。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要注意加强向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沟通报告,取得支持理解。要按照部党组厘清“三条边界”的纪律要求,加强与地方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的工作协作配合和相互沟通支持,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工作成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要实事求是、积极反映、帮助解决、推动发展。在具体工作上,要踏实、务实,既站位高远,更埋头苦干、实干,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