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七个一”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

  近期,按照财政部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结合海南省委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的工作要求,海南监管局创新活动方式,将廉政教育贯穿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重点围绕“七个一”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

  一、参加一次“财政视频大讲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财政部警示教育专题视频会,会议以北京秦城监狱案例的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筑牢干部思想防线。会后立即部署各党支部组织开展集中研讨,三位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所在支部讨论,带头深入学习、积极思考、讨论发言,进一步提升警示教育效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举办一次纪律作风廉政教育专题辅导。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民同志以《严明纪律转作风 团结有为树形象》为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向全局党员干部做了一次纪律作风廉政教育专题辅导。通报全局近期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问题排查情况,分析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表现,从纪律、作风、形象三个方面,提出进一步加强全局纪律作风建设、树立团结有为好形象等要求。

  三、接受一次“以案明纪”警示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片中反映卢淳杰初心异化、忠诚缺失、觉悟低下、贪欲充心导致的可悲结局,使全体党员干部受到警示警醒。

  四、举办一次学习研讨会。以处室(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文章,围绕主题教育“清正廉洁作表率”任务目标,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学习吴波、喻杰、沈浩等优秀财政干部先进事迹,并选取近年来财政系统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学习研讨,以谈体会、谈认识的形式言传身教,教育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组织一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以案示警,以人为镜”,一个个典型腐败案例,使大家受到震慑、警醒、警示,进一步增强廉政底线,永葆清廉本色。

  六、开展一次廉政提醒谈话。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五必谈”,即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必谈,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同时,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通过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找准差距、提醒不足,达到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形成共识的目标。

  七、开展一次党纪法规知识测试。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为重点内容,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活动,使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自觉运用党纪法规武装思想、立德立行。

  通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七个一”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全局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了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