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海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保持定力 严守纪律 为履行监管职责提供坚强保障

  党风廉政建设关乎民心向背,关乎事业成败。在财政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日,燕城监狱党组书记、监狱长郧国良讲述腐败案例和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书,让干部职工深感震撼和惋惜,深刻警示我们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海南监管局第二党支部党员干部职工在收看了视频教育课后,迅即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一定要对党绝对忠诚,不断强化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强化党性历练和道德修养,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自觉做到自省自重、严守底线,为履行好财政监管职责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筑牢思想防线,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良好心态。任何腐化、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的钝化开始的,都是一个思想演变的过程。很多被查处的腐败官员虽然在职务层次、年龄、学历、出身上大有不同,走向犯罪道路的心路历程也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名利得失。当前市场经济的趋利性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价值观不断充斥人们的思想,因此,党员干部要时刻从严把握,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脑子里要有明确的界限,务必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

  二是坚守廉洁底线,将自律践行到日常工作中去。工作上的自律,是组织和单位的要求,是最终落脚点和重要的实践载体。在日常工作中做到自律,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认识到“权力公器”是不能拿来交换的,以权谋私是决不允许的。公权力只能用来为老百姓谋利益、为国家谋发展。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讲人情不能徇私情,重感情不能不讲原则。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事,严格执行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

  三是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抓住规范权力运行这个重点,编好“安全网”,织密“防护网”。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在容易产生滥用权力的领域、环节和部位,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依靠规则制约权力,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党员干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确保权力在“刚性”的制度笼子里运行,有效防止腐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6日